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立春和春分的区别

2017-03-10 13:33:11      

春分是立春吗?对于春分和立春有很多人还“傻傻的不清楚”,这是两个节气同样带有“春”字,稍不注意还以为是一个意思。这就弄混淆了。立春是每年的2月4日或5日,春分是每年3月20日或21日。那么立春和春分的区别是什么?

春分是立春吗

二十四节气反映四季变化,我国古代习惯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表示四季的开始。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则处于各季的中间。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而在自然界、在人们的心目中,春意味着风和日丽,鸟语花香;春也意味着万物生长,农家播种。“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

春分,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公历大约为3月20日左右,太阳位于黄经0°(春分点)时。春分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半球季节相反,北半球是春分,在南半球来说就是秋分。春分之后,北极附近开始极昼,范围渐大;南极附近极昼结束,极夜开始,范围渐大。

立春和春分的区别

立春主要是天文春季的开始,而春分则是表示太阳运动的一个规律而已。

立春期间,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上升、增多。但这一切对全国大多数地方来说仅仅是春天的前奏。立春,其含意是开始进入春天,“阳和起蛰,品物皆春”,过了立春,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一年四季从此开始了。

春分这一天,阳光几乎直射赤道,全球绝大部分地区昼夜几乎相等,而在北极点(北纬90°)与南极点(南纬90°)附近则可观测到“太阳整日在地平线上转圈”的特殊现象。春分后,阳光直射位置继续北移,北半球开始昼长夜短。

立春和春分都属于春季,立春是春季的开始,过了立春,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一年四季从此开始了;春分是春季90天的中分点,我国大部分地区越冬作物进入春季生长阶段。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分饮食宜少酸增甘 春分日最适合吃6种蔬菜

明天3月20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这一天之后,太阳直射点逐渐北移,北半球白昼越来越长,黑夜越来越短。详细>>

春分习俗有哪些?八大经典的春分习俗介绍

3月20日将引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分,你知道这个节气有哪些习俗吗?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春分时节饮食原则须知 9大体质的春分饮食建议

春分属仲春,在中医养生看来,此时肝气旺,肾气微,因此在饮食方面要戒酸增辛,助肾补肝,禁忌偏热、偏寒、偏升、偏降的饮食误区。当然,对于不同……详细>>

春分时节怎么养生?专家提醒春分应该这么吃

3月21日,我们迎来了春季的第四个节气:春分。春分不仅是节气,同时也是气象学的概念,春分当天太阳直射赤道,全球昼夜平分。春分过后,我国日……详细>>

春分养生四则

3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这个时节人们在保健养生上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关键体现在精神、饮食、起居上的调摄和对药物的使用上……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