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上火了怎么办 这些食物一吃就好

2017-03-10 10:35:39      

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当人们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时,即是中医所说的“上火”。上火有着更深层次的意思,也就是上火的一些广义的症状,比如胃火可以有胃疼、大便干等症状,肺火可以有咯血、咳嗽、黄痰等症状,肝火会有一些烦躁、失眠、女性会有乳房胀痛等。 那么“火”又是如何产生的呢?

上火症状的解决方案

喉干嗓哑时:

饮淡盐水;服蜜梨膏;饮橘皮糖茶。

咽喉肿痛时:

常吃生梨能防治口舌生疮和咽喉肿痛;用醋加同量的水漱口,可减轻痛苦;嫩丝瓜捣烂挤汁,频频含漱;咽喉疼痛时,可用一匙酱油漱口,漱1分钟左右吐出,连续3—4次,有疗效。

口长水泡时:

切几片生姜入口咀嚼,可使水泡慢慢消除;临睡前洗好脸,挤点眼药膏涂在口唇疼痛处,翌日疼痛就会减轻,继续敷用几天,可使疼痛消失。

鼻塞难通时:

如左鼻孔不通,可行俯卧位或右侧卧位,右手撑住右后颈,掌根靠近耳垂,托起头部,面向右侧,肘关节向右上方伸展,伸得越远越好。由于经络的舒展作用,少则十几秒,多则几十秒,即可使鼻孔通气。如右侧鼻塞,可以相反动作治之。两侧同时鼻塞,可先后轮换动作治之。

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肺火:主要表现为干咳无痰、痰中带血、咽疼音哑、潮热盗汗等。

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肝火:表现为头痛、面红目赤、口干咽疼、胁肋疼痛、尿黄便秘、甚至吐血。

肾火:主要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发脱齿摇、睡眠不安、五心烦热、形体消瘦、腰腿酸痛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一吃就好的食物

火可分实火和虚火,实火指阳热亢盛实热证。以肝胆、胃肠实火为多见。症见高热,头痛,目赤,渴喜冷饮,烦躁,腹胀痛,大便秘结,小便黄,舌红苔黄……详细>>

孩子上火了一吃就好的食物,尤其是第二个,果断收!

孩子一不小心又上火了,咽喉肿痛,吃不下睡不香,很多妈妈都在问上火了该如何安排饮食来调理孩子身体呢?今天就把这份秘籍带来分享给大家?为了孩……详细>>

上火了怎么办?

上火了怎么办?上火了吃什么?详细>>

吃阿胶上火了怎么办?

人们喜欢用阿胶滋补五脏、调养身体,当有人服用阿胶后,会出现鼻腔、口唇等发生热疮,眼睛干燥、发红、眼屎增多,大便干结等上火症状,那么吃阿胶……详细>>

秋季上火了要怎么办

秋季气候较为干燥,因此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增加空气加湿器。或者平时可以在居住环境中多洒些水份等等。详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