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烂嘴角”是上火还是炎症?

2017-03-10 10:35:39      

有人认为烂嘴角是上火所致,不用理会自然会好;还有人认为烂嘴角是缺乏维生素,补充维生素方为上策。那么,“烂嘴角”究竟是上火还是炎症?

烂嘴角的原因并非这么简单,有的是天气干燥引起的口角炎,有的可能是病毒感染导致的疱疹,虽然两者都会造成嘴角破溃疼痛,但却是完全不同的疾病。

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每个人烂嘴角的表现会有些不同,例如有的只是嘴角处出现了干裂,有的则是在嘴角处长出了水疱,甚至有脓水流出。虽然两种症状都能造成嘴角破溃,但实际上这是两种病症的表现,前者是口角炎,后者是疱疹。

据介绍,口角炎是因为天气寒冷,容易使口唇、口角周围皮肤粘膜干裂,周围的病菌乘虚而入造成的感染;膳食中摄取的维生素减少,会导致维生素B缺乏性口角炎的发生。而疱疹是患者感染了单纯性疱疹病毒所致,一般病毒隐藏在神经节里不会发病,当劳累体弱、感冒生病后人体免疫力下降时就会发病。有些人发病时还会引发神经性的疼痛,比如引发头疼、牙疼等。对于免疫力特别低下的人,或可引发全身的带状疱疹。

根据不同症状需要进行针对性的预防和治疗。口角炎多是气候干燥导致皮肤皲裂,因此天气寒冷时需注意预防嘴角干裂,如涂抹润唇膏。如果已出现口角炎症状,可涂一些润肤露来缓解症状,严重的可涂些抗菌素。另外,由于过年期间饮食不均衡,摄入肉多菜少,导致维生素缺乏,此时可口服维生素B2,同时注意饮食均衡,多吃些新鲜绿色蔬菜等。如果患上的是带状疱疹,则最好不要沾水。疱疹破裂有时具有传染性,此时要注意不要通过亲吻、共用唇膏等传染给家人。疱疹一般两周时间就会自然愈合,若要加快愈合,可服用些抗病毒药物。

“无论哪种原因引发的烂嘴角,都不要用舌头去舔嘴角,因为唾液中的钠氯、淀粉酶、溶菌酶等在嘴角处残留,容易形成一种高渗环境,导致局部越发干燥,从而发生糜烂。”专家提醒说,如果得了烂嘴角,一定要注意休息,熬夜、精神压力大等情况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进而增加病情加重与反复的可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烂嘴角真的是上火了吗?

烂嘴角是不少人遇到过的问题,嘴唇干疼,如果下意识用舌头舔一下嘴唇,会越舔越干疼,甚至偶尔还出血。有不少人认为烂嘴角是上火导致的,那么,烂……详细>>

烂嘴角不一定是上火?缺乏维生素B2的危害

烂嘴角”是缺乏维生素B2的症状之一,以前经常听到“烂嘴角”是上火了,喝些清热解毒的绿豆汤等,其实这也是缺乏维生素B2的常见表现。缺乏维生……详细>>

“上火”是炎症作怪莫忽视

专家指出,现代食品中,牛、羊、鸡、鸭等由散养变为大规模的圈养,喂养饲料也经过加工而成,化肥、农药、杀虫剂在食物种植中大量使用,使食品本身……详细>>

上火 嘴角起泡怎么办

“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如果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中医就认为是“上火”。详细>>

宝宝烂嘴角怎么办?推荐3款食疗粥

烂嘴角其实就是口角炎,一般是发生在宝宝嘴巴的一侧或者是双侧。宝宝出现烂嘴角的问题时,一般会出现口角黏膜出现发白或者是苍白的情况。情况严重……详细>>

  • 房付春

  • 李新华

  • 于丽娜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