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16种常见上火发热症状及对策

2017-03-10 10:22:40      

上火发热,吃不下,睡不好,再出现一些恼人的症状,如咽喉肿痛、食欲不振、眼睛干涩、口臭口干口苦、便秘、心烦、失眠等,更是火上浇油,烦上加烦。此时就需要及时找到病灶,治标的同时不要忘记治本,哪里不舒服就要及时清除哪里的病灶烦恼,饮食指导、生活调理、老偏方等一定会帮您扫除那些烦人的上火发热病症。

1。牙龈肿痛

牙龈肿痛是由于胃火太盛,循经上炎所致。现代医学则认为,是患者本身存在慢性发炎,或者因天气干燥、进食辛辣刺激食物所引起。

(1)推荐食物

白萝卜、百合、西瓜、薄荷、绿豆、苦瓜、梨、番茄

(2)禁用食物

辛辣、油腻食物 过冷过热的食物 巧克力、糖果、饼干0

(3)生活调理原则

● 保持清淡饮食,注意清胃火,同时注意补充维生素 c和维生素 b群。

● 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良好习惯。

● 定期口腔检查,预防龋齿,及时治疗口腔内疾患。

(4)中医专家献技

生活老偏方 1:口含西瓜汁。先挖出瓜瓤挤汁液。用口含西瓜汁,每次约 2分钟后咽下,再含新瓜汁,反复多次。西瓜汁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促进牙龈消肿退热。

生活老偏方 2:将百合煮烂后,混入萝卜汁、甘蔗汁各半杯。每天睡前服用 1杯,可滋阴降火,非常适合牙龈上火的患者。

(5)牙龈肿痛的食疗方

柠檬葡萄汁

材料:柠檬半个、葡萄150克、蜂蜜适量。

做法:将葡萄洗净,剥皮去核;将柠檬去皮,切块后放入榨汁机内。榨汁后过滤,然后加入适量蜂蜜调匀。

用法:每天早晚各饮用1次。

功效:此果汁具有清热消炎,缓解肠胃上火、牙龈肿痛的症状。

2。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多数是由于阴虚火旺、热毒灼烧、内夹湿热、肝火旺盛而引起。现代医学认为遗传、工作疲劳、精神压力大、失眠、内分泌失调等均会造成口腔溃疡。

(1)推荐食物

莲藕、蜂蜜、梨、胡萝卜、西瓜、番茄、大白菜、奇异果

(2)禁用食物

辛辣、重口味的刺激性食品 过酸、过甜的食物 白酒 油炸食物

(3)生活调理原则

● 多喝开水,多吃新鲜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b群、维生素c和锌。

● 平常应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常用淡盐水漱口,戒除烟酒。

● 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快,避免过度疲劳。

(4)中医专家献技

生活老偏方 1:浓茶漱口。《本草纲目》有「茶苦而寒,最能降火」,浓茶有很好的收敛作用,用其漱口不但可为五脏降火,还能有效防治口腔溃疡。

生活老偏方 2:用萝卜莲藕汁漱口。取生萝卜1根,鲜莲藕一段洗净捣烂绞汁去渣,用汁含漱,每日3次,4天后可见效。

(5)口腔溃疡的食疗方

葡萄柚苦苣色拉

材料:葡萄柚150克,苦苣50克,盐、橄榄油、色拉酱各适量。

做法:葡萄柚去皮取肉,切片;苦苣洗净,撕成小片。将葡萄柚、苦苣加少许盐、橄榄油、色拉酱拌匀,装盘即可。

用法:佐餐食用,每日1次。

功效:柚子含维生素c比较高,有清热润肺的功效,苦苣有清热去火的功效。

3。口臭

口臭多由火热之邪犯胃所致,另外,虚热、积食等也会造成口臭。现代医学认为口臭多数是由于龋齿(蛀牙)、残冠(牙齿残根)、口腔疾病、肠胃疾病所引起的。

(1)禁用食物

韭菜、葱、大蒜、洋葱、臭豆腐 熏肉制品 白酒、啤酒、葡萄酒

(2)生活调理原则

● 清洁口腔,预防龋齿,早晚刷牙,经常漱口,避免口内食物残渣积存。

● 少喝酒不抽烟。饮食清淡,多吃含有丰富纤维素的食物,有利于清洁口腔。

● 多饮水,多吃清热去火的食物,如苦瓜、苦菊,防治脏腑上火,同时还要防止消化不良。

(3)中医专家献技

生活老偏方 1:百合、绿豆各 30克加水煮汤,对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脓肿等引起的口臭非常有效,可长期服用。

生活老偏方 2:用薄荷水、淡盐水或者柠檬水漱口,尤其是薄荷水,不仅有消炎杀菌功效,还可去除口臭,使口气更清新。

(4)口臭的食疗方

黄瓜粥

材料:黄瓜1根、白米60克。

做法:黄瓜洗净,去皮切片,白米淘洗干净,锅中放入清水,烧开了,下入白米,大火煮沸转小火,将要熟时放入黄瓜片同煮粥。

用法:随意服食。

功效:此粥清淡去火,能调和脾胃上火,黄瓜淡淡的清香味,还可以消除口臭。

4。口干口苦

肝胆上火有热,导致胆气上溢,因此出现口苦;火气耗伤津液,因此出现口干。现代医学认为,口干是干燥症候群的一种,口苦多数是由肝、胆炎症引起的。

(1)推荐食物

枸杞子、丝瓜、绿豆、柠檬、梨、苦瓜、番茄、白萝卜

(2)禁用食物

辛辣食品 蒸熏食物 油炸、厚味食物 白酒

(3)生活调理原则

● 出现口干口苦多数是由于消化系统出现问题,应及时检查肠胃功能。

● 饮食宜清淡,多饮水,多吃一些生津止渴的食物,尤其是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

● 注意清除肝火、胃火,少饮酒吸烟,保持愉快的心情,注意多休息。

(4)中医专家献技

生活老偏方 1:莲子30克、栀子20克(用纱布包扎),加适量冰糖,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煎煮20分钟,吃莲子喝汤。

生活老偏方 2: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1个洗净,削皮切块。锅中加入适量清水,上述食材小火炖20分钟,最后加适量冰糖即可。

(5)口干口苦的食疗方

枸杞炒丝瓜

材料:丝瓜1根、枸杞子20克、葱花适量。

做法:将丝瓜去皮洗净切片。锅中放入植物油,烧至六成热,放入丝瓜片翻炒,待熟时,加盐、枸杞子调匀起锅即可。

用法:佐餐食用,量随意。

功效:此菜有清解热毒、生津止渴的功效,能够清除肝火。

5。积食

积食属于中医症状,多发生于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长期积食会导致内热化火,引起不适。

(1)禁用食物

肉类、油炸食物 生冷刺激性食物 黏性食物 白酒

(2)生活调理原则

● 饮食清淡,多吃易消化的食物,适当吃些有助消食的山楂、萝卜等。

● 不要给孩子吃的太饱、穿的太多,睡前最好别吃零食。

● 成人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按时就餐,不偏食不挑食,饭后适当运动。

(3)中医专家献技

生活老偏方 1:用白萝卜 1个,洗净捣烂取汁,在白萝卜汁中加适量的白糖服用。

生活老偏方 2:让患儿面孔朝下俯卧,大人用两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捏其脊柱两侧,随捏随按,由下而上,再从上而下,捏 5遍,每晚 1次。

(4)积食的食疗方

糙米山楂豆浆

材料:米30克、黄豆40克、山楂20克。

做法:提前8小时将黄豆浸泡好;将糙米、山楂洗净,放在水里浸泡两小时。将材料一起放入豆浆机内,煮熟后根据自己的口味加糖即可。

用法:早餐饮用,量随意。

功效:山楂开胃消食、健脾益气,有很强的促进消化作用。

6。食欲不振

食欲不振就是缺乏吃食物的欲望。中医认为,食欲不振是由于湿热内蕴、脾胃虚弱,外加肾气不足而引起的。想提高食欲最好多从饮食方面着手。

(1)推荐食物

山药、柠檬、柚子、茼蒿、番茄、香蕉、海带、大白菜

(2)禁用食物

肉类、油炸食物 生冷刺激性食物 黏性食物 白酒

(3)生活调理原则

● 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进餐,就餐时保持轻松、舒畅的心情。

● 适当运动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散步、慢跑等。

● 孩子食欲不振,要查一下是否缺锌,缺锌可以适当吃些板栗、核桃、牡蛎等。

(4)中医专家献技

生活老偏方 1:糯稻芽、大麦芽各30克,水煎服,治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生活老偏方 2:西红柿、苦菊、黄瓜各80克,盐、醋、味精、麻油适量。西红柿洗净切片,苦菊洗净,黄瓜洗净切菱形片,再将所有调料倒入小碗中,拌匀即可食用。

(5)食欲不振的食疗方

白萝卜粥

材料:白萝卜100克、白米60克、盐适量。

做法:白米淘洗干净,白萝卜洗净,切丁。锅中放入适量水,烧开了,放入白米,大火煮沸后,加入白萝卜丁,转小火熬20分钟,放入盐调味即可。

用法:当主餐食用,早晚各1次。

功效:白萝卜粥可以帮助消化,促进食欲。

7。咽喉肿痛

咽喉肿痛可能是因外感风热之邪熏灼肺脏,或肺、胃二经郁热上壅,而致咽喉肿痛;也可能由于肾阴不足,虚火上炎。在现代医学中,多见于急性扁桃腺炎、急性咽炎和单纯性喉炎、扁桃腺周围脓肿等。

(1)推荐食物

蜂蜜、海带、柚子、梨、番茄、西瓜、石榴、白萝卜

(2)禁用食物

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羊肉、鹅肉 油炸食物 白酒

(3)生活调理原则

● 多喝水,少吃辛辣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 c的水果、蔬菜。

● 少讲话,多休息,适当服用清热解毒类中成药。

● 发现「咽喉不适」症状需及时就医,避免咽喉炎生成和向慢性病发展。

● 每餐后注意口腔清洁。

(4)中医专家献技

生活老偏方 1:小黄瓜 1根,洗净带皮吃。小黄瓜具有生津止渴、清热去火的功效,可让咽喉肿疼消失。

生活老偏方 2:雪梨 2个,捣烂,加蜂蜜30克,用水煎服,1日分两次服。

生活老偏方 3:200毫升的醋加 200毫升的水搅拌均匀,用醋水漱口即可减轻咽喉疼痛。

(5)咽喉肿痛的食疗方

胖大海金银花茶

材料:胖大海3个、金银花4克。

做法:将胖大海、金银花洗净,放入杯子中,加入适量沸水冲泡,焖10分钟后即可饮用。

用法:每日代茶频饮。

功效:胖大海开音润喉,有消炎消肿的效果;金银花可清热解毒,缓急止痛。

8。眼睛干涩

肝开窍于目,肝火上逆会导致眼睛干涩。现代医学认为,眼睛干涩属于眼结膜干燥症,是由几种完全不同的病因所引起,以眼干少泪为特征的一组疾病。

(1)禁用食物

辛辣食物 巧克力、可乐、咖啡 白酒、啤酒 油炸食物

(2)生活调理原则

● 注意用眼卫生,勤洗手,不要用手揉搓眼睛。

● 平时避免长时间使用计算机、看电视。

● 多饮水,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维持室内空气湿度。

● 每天做眼保健操,或者按摩眼部。

(3)中医专家献技

生活老偏方 1:菠菜150克、菊花30克。菠菜洗净,加入适量水,和菊花一起榨汁当饮料饮用即可。

生活老偏方 2:枸杞子15克,用开水冲泡,盖上盖子焖10分钟,每日代茶频饮。

生活老偏方 3:用热水洗过的毛巾,敷眼睛10分钟,可以促进眼部血液循环。

(4)眼睛干涩的食疗方

百合茶材料:百合20克。

做法:百合洗净,放入茶杯中,冲入开水浸泡1小时后即可。

用法:每日代茶频饮。

功效:百合滋阴降火,此茶对防治眼干效果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6种常见上火发热症状及对策

上火、发烧其实是中医里常见的两个病症,会出现口干舌燥、头晕目赤、身热不适、小便短赤、五心烦热、喉咙痛、牙龈红肿等症状。中医认为,这是外感……详细>>

16种常见上火发热症状及对策

上火发热,吃不下,睡不好,再出现一些恼人的症状,如咽喉肿痛、食欲不振、眼睛干涩、口臭口干口苦、便秘、心烦、失眠等,更是火上浇油,烦上加烦……详细>>

口腔“上火”有对策

“火”分“虚实”,症状重,来势猛的属实火;实火可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症状轻,时间长并伴手足心热、潮热盗汗等的……详细>>

气虚发热症状有哪些

气虚发热会造成脾胃虚弱,运化失职,则饮食乏味,声低气短。脾主四肢,气虚则肢体乏力;气虚卫外不固则恶风、自汗。舌质淡舌苔薄,边尖齿痕,脉大……详细>>

上火常见4症状 冬天上火吃8类食物

每到冬季的时候很多人都是会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的问题,这个时候其实就是我们中医所说的上火的问题的,所以我们应该注意保证我们去火的,但是……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