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冬季上火伤身体 支招几个方法帮助降火

2017-03-10 10:15:58      

为什么天冷了,“上火”的人反而多了呢?这是由于冬天气温低,人体卫外气机郁闭,出汗少,又由于户外活动减少,代谢物的排出也相对较少。

冬季饮食,人们多会选择火锅、羊肉等肥甘厚味食物,这些原因都会造成体内痰湿内生,大便不通,气血不畅,郁而化热,出现“上火”表现。内有积热,外在气温低,体内外温度差加大,易受风寒,造成“寒包火”感冒。

按理说“上火”了就要“去火”,但实际并没那么简单。临床上,很多病人反复吃“清热泻火、消炎解毒”的药物,却只能下一时之火,隔几天又会再犯。这是因为没有从根本上找到“上火”的根源。只是暂时“压住”火,过几天又“死灰复燃”。

冬季上火吃什么好?

1。吃什么去心火

心火主要表现:心烦意乱、多梦或睡不着觉、小便黄甚至有热辣刺痛感,口渴、想大量饮水等。

去心火可选药品:牛黄清心丸。

去心火食疗: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2。吃什么去胃火

胃火主要表现:食欲不振、腹胀、大便干燥、牙龈红肿、牙根发炎等。

去胃火可选药品:牛黄清胃丸、牛黄上清丸、三黄片。

去胃火食疗: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3。吃什么去肺火

肺火主要表现: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肺部不适、感觉憋闷等。

去肺火可选药品:清肺抑火丸、栀子金花丸。

去肺火食疗:猪肝,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汤。

冬季上火怎么办?

1。调节暖气

保持低流量,将室温控制在20℃左右,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2。多饮水

研究发现,缺水阻碍新,加速衰老,冬季干燥更需要饮水,每天需饮2000毫升的水。

3。多吃水果

如苹果、梨、香蕉、橘子等。这些水果水分充足,含有多种维生素,营养丰富。而且有润肺生津,养阴润燥的功效,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4。按摩穴位

(1)太冲穴

在足部大脚趾和第二脚趾之间的缝隙向上约1.5厘米的凹陷处。它属于足厥阴肝经,因此,对灭肝火效果良好,如头痛眩晕、面红耳赤、口苦咽干等。经常按摩有舒肝理气、通调三焦气机等功效。

可用大拇指的指腹按揉一侧太冲穴,3分钟左右后换另一侧,两侧交替按摩10~15分钟左右。每天操作前可以泡泡脚,使身体更放松,按揉时要用一点力度,以产生轻微的酸胀或胀痛感为宜。

(2)内庭穴

位于足部,第二脚趾和第三脚趾之间的缝隙交叉处,就像被门遮盖住的小房子一样,故名“内庭”。它是足阳明胃经的荥穴,而“荥主身热”,是热症、上火的克星。按摩此处有去胃火、化积滞的作用,可以有效缓解因上火引起的牙疼、头疼、口臭、咽喉肿痛等不适。

每天早晚可用大拇指点揉100次左右;由于内庭穴比较隐蔽,也可以拿一个钝头的小木棒来按摩,使穴位刺激更充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通过哪种食疗方法降火

上火通过哪种食疗方法降火?上火是我们经常容易犯的毛病,虽然不至于威胁到我们的生命,但是却容易导致我们的眼睛红肿酸痛,喉咙肿痛,牙龈肿痛等……详细>>

春季上火怎么办? 三种法宝助降火

山楂具有顺气消食的作用。尤其是对于积食造成的胸闷腹胀等问题,山楂都可以很好地缓解。其实,如果是生气导致的心跳加快、心律不齐等情况,山楂叶……详细>>

春季上火吃什么?6种食物帮你降火

饮水可增加循环血容量,有利于养肝和代谢废物的排泄,可降低毒物对肝的损害。此外,补水还有利于腺体分泌,尤其是胆汁等消化液的分泌。春季饮香气……详细>>

冬季上火 五大蔬菜排毒降火

白萝卜的营养成分相当丰富,钙质的含量是菠菜的4倍,维生素C是柠檬的10倍以上,铁含量是肝脏和鳗鱼的3倍,维生素B1比豆桨多60%,维生素……详细>>

冬季上火 五大蔬菜排毒降火

增强饱足感,多吃也不会热量超标。而且其中所含的维生素U,可有效抑制脂肪吸收。能快速清除毒素,避免体内毒素的堆积。丰富的维生素C,能增强免……详细>>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张绪富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