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经常情绪低落当心是抑郁症 6招教你来预防

2017-03-10 06:58:03      家庭医生在线

抑郁症有可能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以及躯体症状。其中,早醒后不能入睡具有特征性意义。因此,如果经常出现早醒,且醒后不能入睡,则要考虑抑郁症的可能。同时,老年抑郁症患者的病情比较隐匿,多诉诸躯体不适,其中以消化道症状较为常见。专家提醒,如果总觉得身体不舒服,相关检查不提示躯体疾病,最好请专科医生排查抑郁症。

出现这些症状需留心抑郁症

如果自己或亲友出现以下情况,则需要警惕,尤其是总觉身体不舒服,相关检查不提示躯体疾病,就应该注意自己的情绪表现,最好请专科医生排查抑郁症:

1、情绪低落:轻者整日闷闷不乐,凡事缺乏兴趣,平时非常爱好的活动也觉得乏味;重者可痛不欲生,悲观绝望,有度日如年、生不如死之感。典型的抑郁心境早晨较为严重,晚上减轻。可伴有自责自罪, 常产生无用感、无助感、无价值感。

2、思维迟缓:主要表现为语速慢、语音低、语量少,反应迟钝,思路闭塞,自觉脑子好像生了锈、涂了糨糊,最严重时会出现木僵状态。

3、意志活动减退:主要表现为活动减少、动作缓慢、生活被动,常疏远亲友、回避社交,不想做事,常独坐或整日卧床。

4、躯体症状:主要表现为早醒、乏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便秘、身体疼痛、闭经等,其中早醒后不能入睡,这对抑郁发作具有特征性意义。“因此,如果出现早醒,则要考虑抑郁症的可能。”此外,老年抑郁症患者的病情比较隐匿,多诉诸躯体不适,其中以消化道症状较为常见,如食欲减退、腹胀、便秘等。

如何预防抑郁症?

1、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

锻炼自己,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丰富经验,从而促进心理健康。预防抑郁症还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意志力,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等。

2、合理饮食

注意自己饮食习惯的,保证全面营养,增强体质这会对自己的身体起到一个有力的保护作用。

3、增强自我心理调节

自我心理调节包括调整认知结构,完善自我意识,塑造健全人格,抑郁症的预防还要学会情绪控制,提高适应能力,掌握自我调节的方法,例如:写日记、倾诉、运动、转移等。

4、歌唱疗法

可与朋友们去卡拉ok厅,大声地,毫无拘束的尽情的歌唱,释放胸中的郁气,对自己的情绪有调剂和释放压力有极大的好处。

5、做有意义的事情

做有意义的事情可以让人保持一个健康愉快的心情,每天尝试着做三件事情,无所谓大小,即使是一个微笑或者是学做一道菜,只要是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你就会感到快乐。

6、拓宽视野

培养热爱读书的兴趣,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还可以浏览自己感兴趣的网页,闲暇时收听广播等方式了解世界上每天发生的新闻,尽可能不让那种负面消极的情绪侵占自己的意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如何处理 抑郁症怎么办 抑郁症

人老更易患抑郁症 教你三招远离抑郁情绪

整洁的家里突然变得肮脏杂乱;父母无端奇怪的指责和怀疑;没事儿默默掉眼泪;总和你絮絮叨叨……老人出现这些情况,你可能认为是他(她)变难缠了……详细>>

抑郁症常见7症状 预防需保持好心情

抑郁症常见7个心理症抑郁症是一种情感障碍,会影响人的正常思维,使人的思想达到极端,赶紧随小编来认知一下有哪些症状的表现?详细>>

抑郁男子刺伤母亲 教你4个好方法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多么可怕,相信不用多说,朋友们都应该有所了解吧。现在患该疾病的人群非常的多,其中不乏一些名人,看看这些患者都被折磨成什么样子了。近……详细>>

情感低落持续两周以上警惕抑郁症

案例:近一个月以来,今年刚刚30岁的王先生总莫名其妙地感觉自己浑身乏力,经常失眠,无论干什么都提不起来兴趣。他说:“我觉得心跳比以前快……详细>>

老人容易患抑郁症?预防抑郁3绝招

整洁的家里突然变得肮脏杂乱;父母无端奇怪的指责和怀疑;没事儿默默掉眼泪;总和你絮絮叨叨……老人出现这些情况,你可能认为是他(她)变难缠了……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