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酒后血糖升怎么控?教你糖尿病人喝酒指南

2017-03-10 12:53:49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男性糖尿病人年轻时都是酒量汪涵,然而患病后,喜欢饮酒的人难以一时戒掉。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喝酒吗?喝酒觥筹交错,对糖尿病患者有什么危害?

糖尿病人可以喝酒吗?

酒是一种两面性的饮料,正常来讲,酒可以扩张血管,促进血液流通,特别是红葡萄酒,内含花色素苷、丹宁、白黎芦醇、黄酮类等抗氧化剂,具有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硬化、舒筋活络,改善血管功能的作用。酒精对机体代谢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少量饮酒有益健康。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并非绝对不能饮酒,可偶尔享受酒精饮料,但要了解饮酒后对人有哪些益处和害处。

喝酒对血糖与糖尿病的影响

对于在执行饮食控制的糖尿病患者中,非饮酒者60%可见血糖控制改善,而饮酒者只能达到40%,在不实行饮食治疗的患者中,病情大多会发生恶化,如果再加上饮酒则后果更为严重。饮酒对糖尿病人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点:

1、酒精在肝脏中代谢,而且不需要胰岛素的参与。酒精代谢后产生乙醛,而不是葡萄糖。过量的酒精在机体内可能会转化为脂肪。

2、糖尿病患者饮酒后是引起高血糖还是低血糖取决于患者的饮酒量、是否空腹饮酒、以及患者是酗酒还是长期慢性酒精中毒等因素。

3、酒精能够抑制肝脏糖异生,导致血糖下降,因此饮酒可引起低血糖。在血液中酒精浓度尚没有达到引起轻微醉酒的浓度时,低血糖即有可能发生,且饮酒后低血糖仍可持续8-12个小时。酒精还能加强胰岛素和某些口服降糖药物的降血糖作用。

4、如果患者空腹饮酒,会发生低血糖,尤其是饮酒过量时。如果患者在饮酒时照常进餐,少量到中等量饮酒是不会显著影响血糖水平。

5、高糖和高热量的含酒精饮料会先使血糖升高,随后通常又降低血糖。

6、酒精会影响甘油三酯的代谢,因此饮酒会导致某些患者的甘油三酯水平升高。

糖尿病人饮酒指南

一个人的整体健康状况在其如何对酒精做出反应中起了很大作用。糖尿病患者或存在其他血糖异常者饮酒时必须小心。对于血糖异常者来说,应谨慎饮酒,了解各种酒的含糖量和含酒精量,最好遵循推荐的每日摄入量限值。

一标准杯酒含14.0 g(0.6盎司)纯酒精。例如,啤酒和葡萄酒的酒精含量为2%~20%,烈酒的酒精含量可在40%~50%甚至更高。对于血糖异常者,应避免饮用混合酒和鸡尾酒,这些酒中通常含有大量的糖和空热量,会使血糖水平升高。

所以糖尿病人要尽量饮用低酒精、低含糖量的干白酒、啤酒、红葡萄酒。一标准杯酒含14.0 g(0.6盎司)纯酒精。例如,啤酒和葡萄酒的酒精含量为2%~20%,烈酒的酒精含量可在40%~50%甚至更高。对于血糖异常者,应避免饮用混合酒和鸡尾酒,这些酒中通常含有大量的糖和空热量,会使血糖水平升高。

需要提醒的是,肝脏完全处理每种酒精饮料大约需1-1.5小时。摄入的酒精越多,低血糖风险越大。低血糖症状会突然出现,若饮酒者未做好准备将很危险。在饮酒前进食碳水化合物以维持血糖稳定是不错的选择。以免发生紧急情况,糖尿病患者可携带一些葡萄糖试纸,定期检测血糖水平。他们还应记住,如果饮酒过多,一些糖尿病药物可能会失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喝酒 糖尿病人养生 养生 糖尿病

糖尿病人喝酒的3个讲究

适量喝酒后血糖升高,过量饮酒血糖反而下降,还可能导致低血糖。因此控制酒量很重要;啤酒及红酒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喝过后血糖上升比较快;有些……详细>>

糖尿病人该怎么吃秋季水果

刚刚入秋正是水果旺季,于是,不少糖尿病患者问:“水果到底能不能吃?可以吃多少?”详细>>

糖尿病人喝酒也无妨 8个饮酒技巧大公开

每天下午两点后饮酒较安全。因为在上午的几个小时, 胃中分解酒精的酶类浓度低, 饮用等量的酒, 较下午更易吸收,使血中的酒精浓度升高,对肝……详细>>

糖尿病人养生指南

糖尿病有慢性杀手的称号,可见它对人体的危害程度的严重性。糖尿病人如何养生?糖尿病患者为了摆脱病魔的困扰,往往会选择一些保健品,但是这是否……详细>>

春节聚餐喝酒 喝醉酒后怎么办?

每日饮酒最佳饮量是多少?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