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真空拔火罐的优点 真空拔罐的注意事项

2017-03-09 16:59:29      

真空拔火罐的优点

1、性能安全

拔罐器旋转活塞排气法替代了传统的点火排气法,无烫伤之忧,安全放心,大大方便了百姓使用,既适用于医院,又适用于家庭,而且起罐更容易。

2、减轻疼痛

根据人的体形,罐口采用宽边圆弧形特殊设计,拔罐器罐体外形采用传统火罐(玻璃罐)形状设计,罐口呈宽边圆弧形,平滑、圆润,与皮肤接触面大。这种设计减轻了拔罐时产生的疼痛,增加了走罐时的舒适感。

3、携带方便

拔罐器罐体采用特殊工程塑料经特殊工艺制造而成,而碰撞,掉在地上也不会破碎。体积小,重量轻,携带方便,适合出差、旅游及野外工作者使用。

4、密封性好

磁针上的排气筒内安装了压簧,拔上罐后阀门与气密芯会自动关闭,避免了漏气现象。

5、操作方便

罐内负压可根据病人的耐受程度和病情随意调节,使用起来更简单、方便,一看就懂,一学就会,老少都能熟练掌握。

使用真空拔罐的注意事项

1、选择好拔罐部位或穴位,一般以肌肉丰满、皮下组织充实及毛发较少的部位进行拔罐为佳。

2、拔罐时室内须保持温暖,尤其对须宽衣暴露皮肤的患者应避开风口以免受凉感冒。

3、拔罐时嘱咐患者不要移动体位,以免罐体脱落。拔罐使用罐体吸附数目多时,罐体间的距离不宜太近,以免罐体互相牵拉皮肤产生疼痛或拉伤,或因罐体间互相挤压而致罐体脱落。

4、前一次拔罐部位斑块未消失之前,不宜再在原处拔罐。

5、病情重、病灶深及疼痛性疾患,拔罐时间宜长;病情轻、病灶浅及麻痹性疾患,拔罐时间宜短;拔罐部位肌肉丰厚,如背部、臀部、大腿部,拔罐时间宜长;拔罐部位肌肉薄,如头部、胸部、上肢部,拔罐时间宜短。气候寒冷时拔罐时间可适当延长;天热时则可相应缩短。

6、起罐后皮肤局部潮红、瘙痒,不要乱抓,可涂抹刮痧拔罐润肤增效乳或油,经几个小时或数日即可消除。

7、随时观察患者情况,区分正常反应和异常反应,如遇异常紧拉、疼痛或严重不适,应立即调整负压(拉动罐体底部排气阀门杆稍放一点气减压即可)或起罐重新吸附;如出现晕罐现象参照本书异常反应处理方法进行处理。

8、过度疲劳、饥饿、大渴、醉酒、对疼痛过度敏感者应让患者休息,饮食、饮水后、酒醒后再行拔罐;对疼痛过度敏感者应用轻手法。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真空拔罐的注意事项

选择好拔罐部位或穴位,一般以肌肉丰满、皮下组织充实及毛发较少的部位进行拔罐为佳。详细>>

真空拔罐的注意事项

传统玻璃火罐的缺点主要表现在:口径较为单一(导致使用的部位相对有限),负压不易调节,易碎,质量较重不易携带,投火、闪火手段可能烫伤、烧伤……详细>>

真空拔罐的注意事项

病情重、病灶深及疼痛性疾患,拔罐时间宜长;病情轻、病灶浅及麻痹性疾患,拔罐时间宜短;拔罐部位肌肉丰厚,如背部、臀部、大腿部,拔罐时间宜长……详细>>

真空拔火罐有哪些优点

拔罐器旋转活塞排气法替代了传统的点火排气法,无烫伤之忧,安全放心,大大方便了百姓使用,既适用于医院,又适用于家庭,而且起罐更容易。详细>>

真空拔罐的8大注意事项

不同的是,火罐是通过加热形成的负压,有温热的效果,可以祛风散寒,对于外感风寒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因此是更适合寒冷天气进行的保健方法。……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