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减肥好方法 拔火罐也能减肥

2017-03-09 16:59:29      

一、拔火罐的作用

1、促进全身血液循环

通过排气造成罐内负压,罐缘得以紧紧附着于皮肤表面,牵拉了神经、肌肉、血管以及皮下的腺体,可引起一系列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反应,调节血管舒缩功能和血管壁的通透性,从而改善全身血液循环。

2、排除体内毒素

拔罐负压的强大吸拔力可使汗毛孔充分张开,汗腺和皮脂腺的功能受到刺激而加强,皮肤表层衰老细胞脱落,从而使体内毒素、废物得以加速排出。

3、温热作用

当人体受风、寒、暑、湿、燥、火(六邪气)等外界侵袭或跌打损伤后,即可扰乱脏腑的正常生理功能,产生瘀血、气滞、痰涎、宿食、水浊、邪火,这些致病因子通过人体经络走窜于全身,并充斥于经络上的穴位,打乱了气血的运行,致使气血凝滞。拔罐可祛除人体六邪气,通气通血、舒经活络,它的温热作用可使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增强血管壁的通透性。

中医认为火罐可以疏通经络,调整气血、平衡阴阳。经络有“行气血,营阴阳,儒筋骨,利关节”的生理功能,如经络不通则经气不畅,经血滞行,可出现体弱多病、体形臃肿、脸上起斑、痘、皱、干燥等多种症状及皮肤问题。通过火罐对皮肤、毛孔、经络、穴位的吸拔作用,可以引导营卫之气始行输布,鼓动经脉气血,儒养脏腑组织器官,温煦皮毛,同时使虚衰的脏腑机能得以振奋,畅通经络,调整机体的阴阳平衡,使气血得以调整,从而达到健身美体祛病疗疾的目的。

4、火罐的减肥作用

火罐内压对局部部位的吸拔,能疏通经络,平衡气血,调整内分泌,加速血液及淋巴液循环,促进胃肠蠕动,从而改善消化功能,使机体新陈代谢加快,产热及脂肪消耗增加,即可减去体表脂肪,又可减去体内深层脂肪,从而达到安全、保健、快速减肥的目的。

二、拔罐减肥注意事项

1、连续治疗3天后改每周治疗2次。

2、拔罐时间因人因季节而定,一般25分钟左右。待皮肤红润,充血或瘀血时,将罐取下。

3、闪火时不要接近火罐外口以免灼伤皮肤,动作要迅速,才能使罐拔紧,吸附有力。

4、皮肤过敏、局部有炎症,损伤时不要拔罐。

5、拔罐前用瘦身紧肤精油背部按压15分钟,腹部用瘦身精油紧肤手法15分钟后再定罐效果会更好。

6、还要做到科学饮食,适当运动,持之以恒。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火罐减肥要用对方法 避免拔火罐减肥的坏处

最近几年,拔罐减肥方法流行于众多女性之间,很多女性朋友都为它疯狂。拔罐减肥其实是以中国中医理论为基础,活用拔罐作用于经络之中,令体内的……详细>>

拔火罐减肥瘦身穴位及方法

中脘穴(位于肚脐上方)功效:聚集及传导水液和脂肪。大横穴(位于肚脐右侧)功效:通腹去脂,调理脾胃。关元穴(肚脐下面)功效:募集小肠经气血……详细>>

拔火罐减肥的作用及功效

通过排气造成罐内负压,罐缘得以紧紧附着于皮肤表面,牵拉了神经、肌肉、血管以及皮下的腺体,可引起一系列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反应,调节血管舒缩功……详细>>

拔火罐能减肥?颜色深代表毒素多、湿气重?

拔火罐是一种民间非常广为流传的养生保健方法,一般来说把它归纳为中医针灸的行列,它主要有着活络筋骨,行气活血等作用,所以十分受到广大人民群……详细>>

揭示:四季拔火罐减肥宜和忌

春天天气转暖,气温开始回升。但北方突然来袭的春寒,还是会让猝不及防的人患上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由风寒引起的感冒,用火罐将寒气拔出可有效缓解……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