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如何通过运动调节情绪

2017-03-09 15:15:56      

养阳按揉足三里

天气渐热,暑热邪盛,汗液排泄也会加快,中医认为“气随汗脱”,而“气者阳也”,人体阳气也会受损。此外,热天人们贪凉,如吹空调、吃冷饮等,更易受寒湿之邪而伤阳。

《灵枢》记载:“阳气不足,阴气有余,则寒中肠鸣腹痛……调于足三里。”夏季养护阳气,常按揉足三里穴可补中益气。该穴位在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嵴1横指,当胫骨前肌上。取穴时,由外膝眼向下量4横指,在腓骨与胫骨之间,由胫骨旁量1横指,该处即是。

常用的方法是拇指按揉足三里:用拇指指面着力于足三里穴位之上,垂直用力,向下按压,按而揉之。其余四指握拳或张开,起支撑作用,以协同用力。让刺激充分达到肌肉组织的深层,产生酸、麻、胀、痛和走窜等感觉,持续数秒后,渐渐放松,如此反复操作数次即可。

练熊戏健脾祛湿

由于雨量增加,空气潮湿,各种皮肤病如脚气、湿疹、汗斑、湿性皮肤病、足癣等易发生。中医认为,这些皮肤病的发生与天气闷热和潮湿有关,尤以湿重为主要致病因素。那么,怎么才能简便有效地祛湿呢?

据介绍,中医祛湿可通过健脾来实现,因为脾主运化,喜燥恶湿,若为湿所困,则运化失常,表现为大便稀溏,腹满腹涨,不思饮食,嗳腐吞酸等,其病机为湿邪困脾,故要健脾祛湿。五禽戏中的熊戏是较好的健脾运动,可健脾胃、助消化、活关节。

主要招式如下:身体仰卧,两手抱着小腿,抬头,身体先向左滚着地(最好在干净的地面上或家中地板上铺一层毛毯),再向右侧滚着地,左右滚转各7次。然后屈膝深蹲在地上,两手在身旁按地,上体晃动,左右各7次。练熊戏时,要像熊那样浑厚沉稳。熊看似笨重,走路软塌塌,实际上在沉稳之中又富有轻灵。

练“坐功”除心烦

气温增高,即便室内有空调,还是难免经历室内室外“冰火两重天”,此时人的情绪也会随之改变,容易出现心烦现象。大家练练“坐功”来除烦。具体方法为:每日凌晨3时~7时,正坐,一手手心向上用力托举,一手手心向下,用力下按,各三至五次,然后牙齿叩动36次,调息吐纳,津液咽入丹田九次。此功法可治肺脏邪毒积滞引起胸胁涨满、心颤心慌、面红鼻赤、眼珠发黄、心烦心痛、掌心发热等病症。感兴趣的朋友不妨试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型腿如何通过运动矫正?

相信不少人对X型腿并不陌生,这样的人群,在生活中并不难见到。XX型腿,在医学上称为膝外翻,指两足并立时,两侧膝关节碰在一起,而两足内踝无……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自我调节情绪

当可能出现的烦闷喜怒袭来时,可采用“冥思遥想法”定心神:背靠椅上,头部或靠或枕,顺其自然,闭目静思。所思所想最好是以往(特别是儿时)的愉……详细>>

国庆节后子女离家!老人要如何调节情绪?

国庆假期结束,在外地工作的儿女开始离家重返工作岗位,原本喜庆热闹的家里又只剩下年迈的老人,在此时自我调节能力不强的老年人会因为难以适应而……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自我调节情绪

更年期因为特殊的生理过程,难免不好控制情绪。因此更年期治疗除必要的药物调节外,尚需自我心理控制。详细>>

如何通过饮食养生?健康养生的4个方法

新的一年到来,老年朋友们都很注重养生,无论是哪一方面,饮食都是养生的重头戏,我们如果在吃上面不多加注意可能会引起肠胃过于劳累,增加心脑血……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