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冬季运动注意事项

2017-03-09 14:45:33      

冬季运动注意事项

1、冬季健身选有氧运动

冬季运动要选择动作幅度较小、热量消耗较大的有氧运动。这是因为冬季气候寒冷,爆发性的无氧运动容易引起身体不适。年轻人可以选择跑步等高强度的有氧运动,这样可消耗更多热量,锻炼的时间应该比春夏季多出10-15分钟。

中年人可选择快走、慢跑、爬楼梯等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中年人身体状况一般都处于下降趋势,不要因为忙于工作就放弃健身,否则冬天就是一个“藏病”的季节。

2、冬季运动不宜过早

冬季锻炼最好不要过早,专家建议,冬季晨练适宜在日出后进行。而一天中的最佳健身时机则在14时至19时之间,此时,人体自身温度较高,体力较充沛,容易进入运动状态,不易损伤,对健康大有裨益。

在冬天,很多人往往由于缺乏激情而坚持不下来,这多是因为缺乏日照导致的情绪紊乱的原因。因此,健身者尽量多参加户外运动,尤其是在阳光充足的时候。

3、运动前热身很重要

在室外锻炼,首先要做好充分热身,冬季寒冷,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不畅,肌肉和韧带也较紧,可通过慢跑、徒手操和轻器械的少量练习,使身体发热微微出汗后,再进行较大强度的运动。

同时,热身时间应延长,最好控制在15-25分钟。另外锻炼间隙要适当缩短,尽量避免长时间处于冷空气中。如果间隙过久,体温下降,易使肌肉从兴奋状态疲惫下来,粘滞性增大,再进行下组练习时容易受伤。

4、要在安全的强度下运动

所谓安全的运动强度,就是既不过强也不过弱。那衡量的标准该如何定呢?最简易的方法是用心率去测定,以控制自己的运动强度。运动时心率达到以下适宜心率标准而又没有出现明显不适,那么这个运动的强度就是合适的安全的强度。

5、要有合理的运动时间

对于年轻人和一般人群而言,晨练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每个人运动时间的长短则应以年龄、运动强度、运动目的等作为参数加以考虑。一般说来,每天少于5分钟的锻炼没有意义,大于一小时的运动对于中老年人或非体育爱好者则过量,平均一天30分钟左右的运动时间比较适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冬季运动的注意事项

老年人在寒冬季节起床不宜过早过快,醒来之后应在床上多待一会儿,活动活动筋骨,以逐渐加快血液循环,适应周围寒冷的环境。外出运动最好选在上牛……详细>>

冬季运动健身要注意什么?4大注意事项你应牢记

寒冷的冬季,有一部分人群会通过健身的方式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以及抵御寒冷的能力,适当的运动可以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同时也能够预防骨质疏松的……详细>>

为什么冬天运动更容易瘦?冬季运动应注意这2个重点

现在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冬季,气候又干又燥,这个时候很多人的体质比较弱,容易出现怕冷的情况。加上由于工作繁忙,很多人都没有运动的习惯,导致身……详细>>

冬季做什么运动好?冬季运动大盘点

天气越来越冷了,适当的运动可以强身健体,防病养生。那么冬天哪些类型的运动比较适合养生呢?瑜伽、普拉提、散步、慢跑、羽毛球都是不错的选择哦……详细>>

冬季就得宅得家不动?冬季运动的7大好处等着你!

运动是一个很好的习惯,有很多的健康益处。冬天天气比较冷,人们更喜欢在室内呆着,不喜欢运动。但是在冬天运动可以让人保持温暖,也有助于减肥,……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