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乳腺增生按摩有讲究

2017-03-09 13:55:21      

乳腺增生的治疗可以通过按摩来促进血液循环。乳腺增生是肝郁气滞所导致的疾病,按摩可以促进经脉以及淋巴血液循环,从而促进肝脏气息的流通,达到治疗乳腺增生的效果。女性要学习预防乳腺增生的按摩手法,防范于未然。患有乳腺增生的女性也可以通过按摩来减轻自己的疾病。另外,按摩最佳是人工按摩,这样能更好地贴近皮肤,找对气血的关键按摩点。

女性预防乳腺增生的按摩手法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腺疾病。中医认为,按摩能够疏通乳房经脉,促进经脉的气血及淋巴液循环,改善乳腺增生的症状。下面介绍几个简单的手法,大家可根据情况选择。

侧推法:按摩右侧乳房时要抬起右手,可用指尖向后捂右耳,此时前臂向前与身体呈垂直状态。用左手掌根和掌面自胸正中部着力,横向推按右侧乳房至腋下,返回时用五指指肚将乳房组织带回,反复20—50次。以同样的步骤在左侧再做一遍。

直推法:先用右手掌面在左侧乳房上部,即锁骨下方施力,均匀柔和地向下直推至乳房根部,再向上沿原路线推回,做20—50次后,换左手。

振荡法:按摩右侧乳房时,以左手小鱼际部着力,从乳房肿结处,沿乳根向乳头方向作高速振荡推赶,反复3—5遍。局部出现有微热感时效果更佳。

按摩时全身要处于放松状态,不能用力过猛。

乳腺增生患者的按摩手法

女性疾病是现在最受关注的疾病,尤其是关注女性乳腺疾病,此病也是妇科疾病中最常见的疾病,常表现为乳房的单侧或者双侧疼痛,并有肿块。中医认为,该病多由情志不遵、郁怒伤肝,思虑伤脾、脾失健运,肝肾亏虚、冲任失调所致。

中医推荐,进行正确适当的按摩,并持之以恒,2~3个月的时间,便可以改善乳腺增生症状。下面具体来看一下如何按摩吧。

将左前臂外展与身体呈一线展开,用右手来回大力捏揉左乳外侧上部,方向不论,大约5分钟。因为这个部位包括了胃经以及冲脉,而胃经上有“屋翳”、“膺窗”等治疗乳腺增生的穴位。

左手指尖向后捂左耳,将左前臂向前与身体呈垂直状态,用右手来回捏揉左肋背阔肌边缘上侧突起之肌肉,方向不论,力度如前,捏揉大约5分钟。

左手仍然是指尖向后捂左耳,将左前臂斜向展开与身体呈大致135度角,用右手来回捏揉腋下突起部分,方向不论,力度如前。捏揉大约5分钟。

左侧做完,换过手来,以同样的步骤做右侧一遍。全程下来,大约半个小时。

坚持对自己的乳房进行按摩不仅可以缓解乳腺增生的症状而且对乳房的血液循环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让你远离乳腺疾病。

乳腺增生是否可用按摩仪

另外,部分女性为了省功夫,看见市面上有按摩仪购买,疑惑能否用这个替代人工按摩,其实,乳腺增生不建议采取按摩器按摩,因为按摩器并不柔和。乳腺增生属于肝郁气滞导致的,建议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情,避免生气易怒,少食辛辣刺激之品及补品等,可以采取中草药进行治疗或是逍遥丸等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按摩治疗乳腺增生

将左前臂外展与身体呈一线展开,用右手来回大力捏揉左乳外侧上部,方向不论,大约5分钟。因为这个部位包括了胃经以及冲脉,而胃经上有“屋翳”、……详细>>

睡眠香甜有讲究

有心脏疾患的人,最好多右侧卧,免使心脏受到压迫而增加发病。患高血压常头痛者,应适应垫高枕位。肺系疾病患者,除了垫高枕位、背位外,还应经常……详细>>

洗脸用水有讲究

由于冷水容易使毛孔收缩,所以属于油性皮肤的人不宜用冷水洗脸,用冷水无法洗净沉积于面部的大量皮脂、尘埃及化妆品残留物等,不但不会养颜,反而……详细>>

夏季泡脚有讲究

“根据中医‘冬病夏治’的观念,夏天如果能坚持每天泡脚,也能对哮喘等疾病的治疗有一定的效果。为了达到更好的保健效果,如果在泡脚水中添加相应……详细>>

好午睡有讲究

如果条件允许,午睡最好睡在沙发上,这样能使身体伸展开,放松进入睡眠。即便达不到平躺的条件,睡觉时也应在头后垫一些柔软的物品做枕头,而不是……详细>>

  • 林毅

  • 唐炜

  • 王颀

  • 宋尔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