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浮肿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青蛇毒气瘿走黄与内陷流痰流注

中医按摩9个穴位瘦腿解乏

2017-03-09 13:52:50      

一天的工作学习结束了,不少人除了腰酸背痛,腿脚也会酸胀。长此以往,腿部的代谢和循环会受影响,严重的甚至出现浮肿和肌肉松弛。通过对腿部的按摩,能避免上述问题,除了缓解疲劳,还能瘦腿美容。介绍一组腿部穴位的按摩方法,可供参考。

承山穴:

微垫脚尖,小腿后侧肌肉隆起的尾端处即为承山穴。按摩此穴能促进代谢,缓解腿部疲劳和浮肿。

承扶穴:

位于臀下横纹的中点,按摩此穴有瘦腿收臀的效果。

无名穴:

位于大腿内侧中点,按摩此穴能促进代谢,防止腿部浮肿,紧实大腿肌肉。

血海穴:

伸直腿,膝盖内侧凹陷处往上三指宽处(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就是。按摩此穴,除了能防治小腿浮肿,按摩左腿的血海穴对缓解女性痛经也有效。

委中穴:

位于腘窝正中,按摩此穴有促进小腿代谢的效果。

三阴交:

位于内踝顶点向上四指宽处(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并拢),按摩该穴能改善肝肾机能,消除小腿浮肿。

太溪穴:

位于内踝中央凹陷处,按摩该穴有收紧脚踝、瘦腿及防治体寒的效果。

解溪穴:

位于小腿与足背交界处的横纹中央凹陷处,按摩此穴能缓解腿部浮肿和发冷。

涌泉穴:

位于脚底心“人”字纹的相交凹陷处。按摩此穴能调整植物神经,除了能消除腿部水肿,还能清醒头脑、防治眩晕。

这里有个提醒,按摩最好在入浴后进行,此时人体血液循环畅通,按摩效果更佳。每个穴位按压3—5秒后放松再按,如此每次持续3—5分钟。按摩后喝一杯温开水,以增进排毒。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办?中医按摩5穴位治疗失眠

经常失眠的人怎么办?中医认为经常失眠的人是身体阴阳不平衡,那么,中医治疗失眠的方法有哪些呢?中医治疗失眠常采用食疗、针灸、按摩等手法。……详细>>

中医按摩穴位法祛斑 九个穴位有效祛除色斑雀斑

你是否注意到自己或者身边的人脸上都或多或少的有一点斑,虽然无大碍却也给我们添加了不少烦恼。这些斑有的是遗传、有的是日晒、还有就是使用过期……详细>>

中医穴位按摩调血脂

中医不仅在养生方面有很好的功效,甚至能通过按摩的方法来达到治疗疾病的效果。今天跟大家说说中医按哪些穴位能够达到调血脂的效果。详细>>

中医教你翘臀穴位按摩

根据中医典籍所记载,串连穴道之“经络”,内连脏腑、外络肢节,任何一条经络阻塞不顺,都会影响到脏腑机能的运作,反之,五脏六腑的病变或机能低……详细>>

祛湿按摩什么穴位 中医推荐4大穴位

体内湿气重的人多数是因为饮食不健康或者是缺乏运动所致。他们常常容易感觉到身体沉重、四肢无力,因此更加不愿意运动,这样就会导致体内淤积的湿……详细>>

  • 张绪富

  • 老膺荣

  • 吴大嵘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