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打嗝按摩7个穴位止嗝

2017-03-09 12:07:18      

打嗝按摩7个穴位止嗝

1、按少商穴

少商穴在大拇指侧距指甲一分处。在打嗝发作时,用拇指按压少商穴,使酸痛感持续半分钟,打嗝即可停止。

2、掐按中指

分别用自己的左右手指,用力掐住中指顶部,大约过1~2分钟以后,打嗝即可被制止。

3、掐按内关穴

用手指掐“内关穴”,此穴位于手腕内侧6~7厘米处,即第一横纹下约2横指的距离,其止打嗝的效果也比校好。

4、刮眉棱骨

将双手的拇指压在两侧太阳穴上,用弯出的食指侧面从眉骨的内侧向外侧刮,稍稍用力,以微有酸痛感时为佳。

5、膻中穴

仰卧取穴,操作者以拇指对准膻中穴(位于胸部,两乳头之间连线的中点),先轻后重,按压2~3分钟。为巩固疗效,休息15分钟后再按压2~3分钟。

6、鱼腰穴

仰卧,按摩者用两手拇指同时按两个鱼腰穴(眉毛中点处),由下向上按压,用力由轻到重,病人会有酸胀感。按摩时,病人要用力憋气,再用力呼气,反复两三次,每次按揉2分钟,如不见好,24小时后再进行一次

7、攒竹穴

平卧或半坐位,操作者以两个拇指指腹按住攒竹穴(眉毛内侧边缘凹陷处),先用力较轻,并呈螺旋形顺时针方向按摩,逐渐加重至有酸、麻、胀痛感后按住本穴,以眼球、眼眶能感觉到酸胀为好。一般1分钟左右即可起效,慢者约5分钟,止嗝后继续按摩3~5分钟。严重者每天按2次,5天为一疗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嗝按摩7个穴位止嗝

说白了,无非就是你的膈肌受到了刺激,譬如,寒冷的刺激、饱餐、吃饭过快、吃进干硬或酸、辣、冷的食物后,都会引起打嗝,且一般持续时间短,其刺……详细>>

打嗝按摩7个穴位止嗝

一般来说,这种偶发的、短暂的打嗝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即使不予理会也会一会儿自行停止,或者喝点热水也能帮助缓解。当然,也存在某些打嗝是由疾……详细>>

打嗝是什么原因?快速止打嗝按这4个穴位就好

大概每个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有时在公共场合突然打起嗝来,怎么也止不住,十分尴尬。打嗝,医学术语称为呃逆,是指气从胃中上逆,导致在喉间频频……详细>>

打嗝不止怎么办?快速止嗝妙招

打嗝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打嗝不止怎么办?打嗝又称呃逆,下面给你介绍几个常用又简单的方法,你去试试,相信总有一种方法能解决的。详细>>

打嗝不止怎么办?教你9个窍门及时止嗝

打嗝是人正常的生理反应。一旦发生打嗝的状况,人都会比较难受和尴尬。在特别场合就会特希望找个办法立刻停下来。下面就来说说止嗝的方法供参考。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