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海鲜绿叶菜别吃剩的 学会创新剩菜也能变新的

2017-03-08 08:33:46      家庭医生在线

“吃不了下顿吃”是很多家庭饭桌上经常说到的一句话。但是,隔夜菜却不都是那么健康,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菜隔夜了应该怎么办。

四种菜别留到下顿吃

1、绿叶菜。绿叶菜从肥料及土壤里吸收的硝酸盐,会慢慢被细菌还原成可能使人体致癌的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在久置的剩菜里含量最高。此外,绿叶蔬菜中的维生素,经过反复加热几乎消失殆尽。

2、凉菜。凉菜不具有杀菌效果,且吃过的凉菜中都会带入细菌,长时间的存储更给细菌的生长繁殖提供足够时间,导致蔬菜中的硝酸盐转化为亚硝酸盐。同时细菌也可能在凉菜中大量繁殖,储存不当容易引起腹泻等食品安全问题。此外,放了一段时间的凉菜,口感和色泽也都有所下降。

3、豆制品。豆腐等豆制品含水较多且富含蛋白质等营养成分,是一个很好的微生物培养基,因此,豆制品最好不要留到下一顿。

4、海鲜。海鲜也是最不值得留的剩菜之一,因为吃海鲜强调味道鲜美,放置时间太长会使它们鲜味全失,因此最好准备一次能吃完的量,一顿吃完。

宁剩荤菜 不剩蔬菜

放在冰箱里的荤菜,只要在吃之前彻底加热,可以保存1-2天,虽然损失一些b族维生素,但蛋白质可以完全保留,也不至于产生有害物质。而蔬菜储藏中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其中的抗氧化成分和维生素c、叶酸等在储藏和反复加热之后损失极其严重。

另一方面,荤菜再次加热时味道仍然不错,而蔬菜再热之后几乎失去其美食价值。故而一餐中应尽量集中精力号召大家把蔬菜吃完,而荤菜可以留到下一餐再吃。在荤菜当中,最应先吃完的是水产品,而肉类可以保存较长时间。这是因为水产品蛋白质特别容易被微生物所分解,而且水产品也更容易滋生有害微生物。

剩菜创新也可变成新菜

吃剩菜,无论从心理上还是美食享受上,都显得不那么容易接受,不过如果把剩菜变成新菜,感觉就大不一样了。其实对于很多荤菜来说,剩菜变新菜一点不难。比如说,原本剩了红烧排骨,就可以加咖喱粉炒些洋葱、蘑菇、土豆、胡萝卜等,然后把剩排骨切碎,混进去做成咖喱洋葱炒排骨,肯定会大受欢迎。剩炒肉丁肉片之类也是一样,先把其中的蔬菜部分吃掉,然后把肉的部分配合到新炒的新鲜蔬菜当中去。

如果是大块的带骨肉,可以考虑煮成汤,添加海带、蘑菇、萝卜、青菜等配合;如果是没有骨头的大块肉,还可以考虑把它弄碎,比如把猪肉切成肉碎,鸡撕成鸡丝,酱肉片切成肉丝,然后和凉拌蔬菜搭配在一起,或者做成馅饼、春卷的原料。如果原本剩了油焖大虾,只需把油去掉,炒点番茄酱,改造成番茄大虾,又是一番风味。鱿鱼、虾仁等河鲜海鲜可以拿来做汤和汤面的配料。这样做,实际上就等于在新的一餐中引入蔬菜,而不再增加荤菜,有利于改善营养平衡。

如果剩了米饭就更简单了,加黑芝麻、红枣、燕麦、莲子之类一起煮成粥,味道真的很不错,而且相当健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剩菜如何处理 剩菜怎么办 剩菜

4类菜别留到下顿吃 剩菜翻新3大技巧

“吃不了下顿吃”是很多家庭饭桌上经常说到的一句话。然而,并不是所有菜都适合下顿吃,需要引起大家的注意。详细>>

剩荤不剩素 保存剩菜4妙招

很多人都知道剩菜不可以吃,但是具体到哪些剩菜不宜吃,却又有些概念模糊,今天就来说说,哪些剩菜不宜吃,又该如何处理好剩菜呢。详细>>

这三种东西吃剩宁愿丢掉也不要放进冰箱 否则容易酿大祸

勤俭持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老一辈们坚持的教育理念。但是,在面对隔夜菜的时候,往往一家人之间是很难达成共识的。年轻一辈主张丢弃不吃……详细>>

剩菜丢掉太浪费 教你剩菜翻新3大技巧

很多人都知道剩菜不可以吃,但是具体到哪些剩菜不宜吃,却又有些概念模糊,今天就来说说,哪些剩菜不宜吃,又该如何处理好剩菜呢。详细>>

剩饭剩菜吃不对会中毒!夏季剩饭菜存放之道

剩菜剩饭要怎样保存和加热才不会有危害呢?尤其是在天气炎热的夏季,保存剩菜剩饭更加需要特别谨慎。为了全家的健康,今天就来学两招,看看剩菜……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