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5个坏习惯让你寿命变短!健康饮食是长寿关键

2017-03-08 08:26:13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长寿是人类追求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生活中一些坏习惯正在侵蚀你的寿命。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想要长寿5个习惯要不得

1、不洗牙刷感冒风险高。牙刷每天都要“光临”我们口中两三次,忽视牙刷卫生不仅可能引发口臭、牙疼,还可能引发病毒性感冒和胃肠疾病。研究表明,若不彻底清洗牙刷,使用15天后牙刷就有细菌出现。大家最好每晚刷完牙用流动水清洗1次牙刷,并用毛刷清理牙刷毛根部残余的牙膏和食物残渣。

2、裤子太紧易胸闷。突出身体完美曲线的紧身衣受到众多女孩热捧。长时间穿着过紧的衣服,易压迫内脏器官,引起腹胀、腹痛。如果裤子太紧,易使胃酸倒流,刺激食道,引发胸闷胸痛。因此,建议大家平时多穿一些宽松的衣物,尤其贴身内衣更不宜过紧。

3、一双鞋连着穿带来足癣。由于我们的脚和身体其他部位一样也会出汗,鞋在穿过一天之后会变得潮湿,而且至少需要24小时才会完全干透。连着穿同一双鞋,会令脚长期处于潮湿状态下,容易繁殖病菌,诱发足癣。建议大家,准备两三双鞋,轮换着穿。回到家及时换拖鞋,让“累”了一天的脚透透气。

4、长时间不眨眼易患干眼症。很多人看书、看电脑时经常几分钟也不眨一下眼睛。二炮总医院眼科主任梁歌告诉记者,学生、上班族、开车族易患干眼症,而眨眼有助保持眼睛湿润、预防该病。建议每3~4秒最好眨一下眼,看书、看屏幕时更要注意。

5、睡觉不挑地儿惹来胃炎。很多人对睡觉的地方一点都不挑剔,椅子上、汽车里,倒头就睡。睡觉姿势不对易引起腹胀,甚至引发慢性胃炎,带来颈椎不适。建议大家困了尽量选择在沙发上平卧,或自备折叠床午休。

如何才能健康长寿?

起居有时饮食有节

起床时间按自己的习惯,不可强求。醒后,可以做床上的保健操,也可以马上起床,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去锻炼或慢走。午睡以2~3小时为宜,看电视一般不超过1小时,看书报也是一样,看1小时后,应该慢步走10~15分钟。

每天早6点起床后(除了下雨、下雪、大风天气外),即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做深呼吸半小时以上,以扩大肺活量(理论:肺朝百脉,肺主司布,肺健、司布利则血脉通畅,通达不滞,其体健)。

做自编的保健操

双手左右甩动:由5次增至7次、9次、11次、13次、15次。同上法双手前后甩动。头部前后左右转动36次。两手搓揉后颈部(大椎穴)36次(可预防和治疗颈椎病及肩周炎等)。搓揉面额120次。双手搓揉耳21次。手掌向耳窍逼拔5次。再轻拍头部(由前到后)9次(此可防高血压及眩晕症),有高血压者应重按风池、风府穴,并加拍穴位5~9次。腰部左右前后转动15次。再将双膝左右转动9次,脚踝转动5~7次。然后脚尖着地轻跳7次。此全部结束约一个半小时。

如有条件可再做反式呼吸10~15分钟:吸气时,舌抵上颚,并同时收缩小腹及二阴,至不能再吸进气为止;呼气时,舌抵下颚,放松小腹及二阴,直至不能再放松鼓动小腹及二阴为止。这样反复进行,长期下去,有增强性功能作用,防治性功能障碍,且能将长期便秘消除。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的秘诀有什么 如何才能长寿 长寿

70-79岁是长寿关键期 老中医告诉你养肾是关键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过去”,导致一些老年人认为七十三、八十四岁是自己迈向长寿的“坎儿”。专家指出,科学证实,老年人因为年龄……详细>>

70至79岁是长寿关键期 告诉你5个长寿秘密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过去”,导致一些老年人认为七十三、八十四岁是自己迈向长寿的“坎儿”。专家指出,科学证实,老年人因为年龄……详细>>

腰围决定寿命长短 饮食4习惯吃出长寿

长寿百岁这是很多人都想要的,但如何才能长寿呢?其实只要摆脱生活坏习惯,懂得养生保健,长寿也不是难事。详细>>

70至79岁是长寿关键期 想长寿多食4种蔬菜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过去”,导致一些老年人认为七十三、八十四岁是自己迈向长寿的“坎儿”。详细>>

70至79岁是长寿关键期 中医解读4种长寿方法

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有病不好熬过去”,导致一些老年人认为七十三、八十四岁是自己迈向长寿的“坎儿”。专家指出,科学证实,老年人因为年……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