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血瘀体质调理身体五大方法 试试常见这些药方

2017-03-08 09:30:44      家庭医生在线

体质是与一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可以说只有健康的体质才能给身体带来最大的健康,血瘀体质就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最影响健康的一种体质了,中医认为“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只有解决了血瘀体质对身体的影响才能促进人体的健康。

血瘀体质有五种调理方法

1、饮食调理

血瘀体质的人日常饮食最好不要吃一些日常饮食不宜多吃会影响血液循环的食物,像收涩、寒凉、冰冻的食物这些食物都是会影响到一个人的血液循环的,日常日常生活中要少吃药者不吃,同时要多吃一些具有活血化活血祛瘀作用具有补血养血作用的食物,像猪肉,胡萝卜这些都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此外在饮食上要尽量减少一些凉血,止血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都是会加重血瘀体质的症状的。

2、药物调理

中医讲究对症治疗,其实对于血瘀体质的病人来说就要经常的用一些具有活血作用的补品,像地黄,当归,五加皮,还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八珍汤,十全大补汤都是可以给血瘀体质的病人服用的。但是在服用这些所谓的补品的时候也要适当,过量的服用补品会让身体的瘀血更多,更不利于瘀血的排出。

3、心理调理

有资料表示一个人的心理健康以否其实也是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的,而血瘀体质的人由于血液的循环受到了影响,因此日常的情绪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保持乐观的情绪,用一种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人生的很多事,

4、中医调理

中医博大精深,中医的针灸,刮痧,推拿其实都能起到一个很好的活血化瘀的作用的,对促进血瘀体质患者的血液循环也有很大的帮助。而中医调理对其手法是有很多讲究的,因此如果要利用中医调理血瘀体质的话,要尽量到那些正规的中医院,千万不要随随便便找一些没有从业资格的调理师。

5、运动调理

运动是最好的养生方式,而对于血瘀体质的人来说适量的运动具有增强心肺功能的作用。从而促进了人体的血液循环,对改善体质有着很大的帮助,当然了对于血瘀体质的人来说运动也不要太激烈了,尽可能的选择一些有氧运动。像散步,慢跑,游泳这些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调理血瘀体质的药茶方:

枸杞红枣饮

材料:枸杞、何首乌、黄耆各20克,去籽红枣3~4颗。

功效:枸杞补血、何首乌补肝肾、黄耆补气、红枣补脾胃使肌肤红润有光泽。营养不均衡、减肥导致脾肾虚弱,面无血色、月经延后、白带多。便秘、口臭者不适合。

柴胡玉竹饮

材料:柴胡、玉竹、白茯苓各10克。

功效:柴胡舒肝理气、安定神经,玉竹美白润肤,白茯苓健脾胃、润肤美白。压力大、闷闷不乐或更年期荷尔蒙失调,易导致肝气郁结,常伴随胸闷、易发脾气等。

薏仁丹参饮

材料:薏仁、白术各15克,益母草、丹参各10克。

功效:薏仁美白、消水肿,白术健脾胃,益母草舒肝理气、丹参活血化淤。代谢不佳者,常有痛经、脸色黯沉、月经颜色偏深有血块等。 孕妇不宜饮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调理血瘀体质的五大方法

血瘀体质宜用行气活血药疏通气血,达到“以通为补”的目的。当归、红花、枳壳、桃仁、参三七、银杏叶等行气、活血药,有助于改善气滞血瘀体质。著……详细>>

调理血瘀体质的4大方法

血瘀体质的人非常适合练练气功、太极、散步、慢跑这些舒缓的运动。因为血瘀体质的人心血管机能较弱,不宜做大强度、大负荷的体育锻炼。如果运动时……详细>>

血瘀体质调理方法

性温活血的有韭菜、洋葱、大蒜、桂皮、生姜等,适合瘀血体质冬季或阳虚间夹瘀血体质吃。但是如果吃后出现眼屎增多、眼睛模糊,就说明吃得太多,或……详细>>

血瘀体质调理方法

性凉活血的有生藕、黑木耳、竹笋、紫皮茄子、芸薹菜、魔芋等,适合瘀血体质夏天或瘀血间夹湿热、阴虚内热体质的人吃。但是,由于血脉毕竟有喜温恶……详细>>

血瘀体质你了解吗 养生需注意这些

瘀血体质对人的寿命、健康、美容的影响靓良大,是一个要引起高度注意的体质。瘀血体质不但会给人们带来美容上的困扰,还会对人们的健康和生命构成……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