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宝宝上火怎么办 7种食疗妙招来解决

2017-03-06 16:36:1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宝宝上火症状

1、皮肤干燥皮肤干涩,甚至发生皲裂;宝宝的毛发也会因此变得干枯无华或脱落。这时候记得不光是冬季给宝宝涂抹润肤霜,春季也一样。

2、口舌生疮;宝宝上火后大都会出现口角糜烂、干裂、嘴唇起疱疹、口腔黏膜及舌头溃疡等症状。这个时候一定及时阻止孩子经常去用舌头舔,那样会越来越干。这时候应该多吃富含B2族维生素和锌的食物,比如:肝脏蛋黄谷类、蔬菜水果。同时用点小偏方:用鱼肝油刺破的油抹在嘴角,或者B2捣碎了涂上,每天2到3次。

3、眼屎增多;宝宝眼内分泌物增多,尤其是早晨起床时可见眼角有眼屎,过多时会粘住眼睑。

4、腹泻宝宝的消化系统比较娇弱,一旦上火就容易发生肚子胀满不适、腹痛、腹泻、大便酸臭、肛门发红等症状;这时候家里的小米就派送用上场了,记得熬的稠稠的,喝米汤。同时腹泻给孩子炸点馒头片嚼嚼,也很好的,碎末能吸附病菌的。

5、大便干结;有的宝宝上火后会引起便秘,排便时因肛门受干结粪便剌激出现疼痛而哭闹。 这时候可以给孩子多熬粥,芹菜虾皮粥,白菜粥,麦片粥,胡萝卜粥,大枣粥等,易于孩子肠胃蠕动。这个时候还可以给孩子泡泡脚,用手给孩子刮刮脚心位置的肠胃反射区,如果有精力的话给孩子用一些类似小儿中药足疗的去火方剂,坚持就能看到效果,而且是很快。

6、宝宝上火后易引起鼻黏膜干燥,导致黏膜下小血管破裂而流鼻血。家长应经常给宝宝剪指甲,及时纠正宝宝抠鼻孔的坏习惯;防止室内空气过于干燥;这周我儿子就破鼻子啦,原因是他自己用手抠鼻子造成的。这时候,妈妈在孩子外出前可以给鼻子的前部涂抹点香油。对滋润鼻子很有帮助的。

二、祛火食疗

1、多进食富含纤维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做菜时注意增加莲藕(以水煮服或稀饭煮藕疗效最好)、萝卜(以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最好生吃,如胃有病者可做萝卜汤吃)、茴香、苦瓜等食物;适当增加西瓜、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硬柿子、山竹、蕃茄等寒凉性水果及苹果、葡萄、柳橙、木瓜、草莓、樱桃、桑椹等平性水果的摄入;减少龙眼、荔枝、芒果、榴连等热性水果的摄入。

2、尽量少给孩子提供用油炸和红烧方法烹制的过于油腻性的食物。

3、控制孩子的零食,特别要少吃高油、高糖的精致化加工食品。

4、鸡蛋、瘦肉、鱼、豆类等优质蛋白要充足供应,但动物性蛋白质应尽量选择脂肪少的,不可太油腻。在烹调中,多使用清炖、清蒸等方法。

5、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不干燥,小便不混浊。

6、可给孩子常吃绿豆粥、荷叶粥或绿豆汤、莲子汤(不去莲心)。

7、多吃山楂、山药等健脾开胃、消食化积的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粉上火怎么办 6个小妙招让宝宝不再上火

宝宝喝奶粉是很正常的,但是有不少的家长发现,宝宝在喝了奶粉之后就开始出现了上火的迹象,那么奶粉上火怎么办呢?你知道上火的症状有哪些吗?知……详细>>

奶粉上火怎么办 6个小妙招让宝宝不再上火

任何品牌的奶粉相对母乳来说都是易上火的,解决上火的最安全有效,也是最必须的办法就是多喝水,白开水是婴儿最好的"凉茶"。详细>>

嘴巴上火起泡怎么办 7个妙招来灭火

夏天因为天气炎热干燥,会让人感到心烦气躁,食欲不振,睡眠质量不好,使得心火上升,出现上火的症状,容易感到口感舌燥、严重的嘴巴上还会起泡。……详细>>

嘴巴上火起泡怎么办 7个妙招来灭火

 夏天因为天气炎热干燥,会让人感到心烦气躁,食欲不振,睡眠质量不好,使得心火上升,出现上火的症状,容易感到口感舌燥、严重的嘴巴上还会起泡……详细>>

宝宝冬天易上火妙招来预防

吃太多盐分食物容易导致体内水分脱失,特别是热量太高的油炸食物。所以平时就给宝宝多吃一些新鲜蔬菜。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