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中老年人的运动减肥须知

2017-03-06 15:36:5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我们的身体如果过于肥胖,那么就可能导致我们的身体健康遭到威胁。而中老年人如果过于的肥胖就可能导致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那么中老年人该如何来减肥呢?下面给大家介绍中老年人的运动减肥须知,供大家参考。

1、老年人在运动锻炼前最好做一次较为全面的身体检查,然后根据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锻炼项目。同时,身体检查的结果又可作为锻炼前的客观指标,便于与锻炼后的情况进行比较,判断运动锻炼的效果。

老年人的运动项目,一定要根据健康情况、条件、爱好等进行选择。一般来说,以选择各个关节、各部分肌肉都能得到较好锻炼的运动项目为宜,如慢跑、快步走、游泳、太极拳等,而不应该选择运动强度过大、速度过快、竞争激烈的运动项目。也可以利用运动器材进行锻炼。

2、避免做过分运动。不宜做身体突然前倾、后仰或急速旋转等动作,也不宜进行快速、剧烈和重负荷的运动,如举重、快跑等。

3、活动时注意呼吸。呼吸要自然、均匀,注意采用腹式呼吸,尽量避免屏气或过分用力,应避免做那些可能造成血压骤然升高的动作,如头朝下倒立等。

4、循序渐进。运动量增加的速度不宜过猛。若运动后心率达110-120次/分,休息15分钟后心率恢复正常,说明运动量较合适。最好每天锻炼30-60分钟,每周不应少于3次。开始锻炼有10-14天的观察反应期,运动量宜小些。对没有锻炼习惯的老年人,开始可能有3-5天的不适应期。表现为劳累、肌肉酸痛、食欲甚至睡眠稍差。适应后再逐渐增加运动量,每增加一级负荷量,都要有一段适应时期。增加运动量时宁可延长锻炼时间,也不宜加快速度。

5、贵在坚持。肥胖者中不喜爱运动的较为多见,因此将运动作为减肥手段,必须持之以恒,才能对减肥及健身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适合什么运动

现代医学认为“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包括体力劳动)可以提高身体新陈代谢,使各器官充满活力,这些人喜欢将放缓,器官老化的变化。特别是对心血……详细>>

中老年人的营养和运动哪个更重要?

都说生命在于运动,可是很多中老年人,运动的前面几年身体是变好了,也少生病了,可是再接着锻炼,却会出现越来越经常进医院,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中老年人要仔细护腰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气逐渐衰退,骨质脱钙,腰部关节韧带、肌肉和椎间盘易发生退行性改变,常会出现腰部酸痛或不适,有些严重早衰者甚至……详细>>

中老年人慢跑保健知识须知

对于准备参加慢跑的中老年朋友应先去医院检查身体,看看自己是否适合这项运动,并而一旦参与要长期坚持,半途而废达不到运动养生的效果。详细>>

适合中老年人的健身操

中老年人需保持身体直立,两手在背后交握,两肩夹紧下垂,手臂带着胸部往上提升,越高越好。手臂上提时用鼻子吸入尽可能多的氧气,放下时呼出。通……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