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泡脚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2017-03-06 15:35:1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养生首先要做好足部保暖,以防“寒从足生”。对于癌症患者而言,大部分病人都有阳虚的症状,阳气不足,气血运行无力,特别是化疗患者,由于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影响气血流通,往往出现足冷、麻、疼痛等症状。

泡脚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泡脚最好的时候应该选在晚上9点钟左右,这个时候泡脚最补肾。因为此时是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从而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晚上泡脚还能消除白天神经的紧张感,让劳累的肾脏得到休息,人也会感到更舒适。

泡脚有哪些好处?

1、促进血液循环

从养生理论看,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而负担最重,自古就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也最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好。医学典籍有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对于手脚冰凉的人,泡脚是一个促进血液循环的最好的办法。

2、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区和经络

按压脚步还能反射出相对应的肝脏是否有问题,做足疗时,按摩师点压我们的脚时,会感觉痛疼、酸胀,而按完之后,会感觉浑身轻松。脚底有6条主要的经络,泡脚能刺激这六条经络,有利于活血。

3、辅助治疗疾病

早在几千年前,中医就很重视对双足的锻炼和保养,并运用足部泡脚按摩(足疗)来防病治病。民间有俗语称“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由此可见泡脚的作用之大。现代人长期待在空调房内,并且喜爱吃凉的食物,所以部分人会体内多寒湿,而通过泡脚能加速体内排寒。

4、改善睡眠,消除失眠症

坚持泡脚对改善睡眠也有不错的作用。用43摄氏度的水浸泡双足30分钟,能使血液中的乳酸降低。而且,足部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用热水泡脚对神经和毛细血管有温和良好的刺激作用。这种温热刺激反射到大脑皮层,对大脑皮层起到抑制作用,从而改善睡眠,消除失眠症。泡脚能使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加,从而改善心脏功能,降低心脏负荷,促进新陈代谢,还可调节经络和气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泡脚的最佳时间 秋季泡脚的偏方

晚上九点的时候,人体的肾经在此时气血是衰弱的,所以在此时进行泡脚,帮助增加身体的热量,血管扩张,可帮助活血,促进循环,滋养肝肾的同时有助……详细>>

瘦腿的最佳时间在什么时候

走到车站搭车,注意正确的步行姿势,即抬头挺胸,利用腰的力量走路,将背挺直,缩小腹,紧缩臀部,脚跟先着地,保持一定的速度。把握这几个要领,……详细>>

排便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要注意哪些事项?

排便是身体的正常现象,每天摄取到身体的食物通过分解后所产生的一些毒素垃圾会通过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因此一个正常的人每天会有1~2次的正常……详细>>

排便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排便是非常重要的活动,俗话说,肠道不通,百病丛生。排便不畅,对于身体的健康是没有好处的。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该排便是比较好的,为……详细>>

晚上泡脚的最佳时间段

在晚上九点的时候,人体的肾经在此时气血是衰弱的,所以在此时进行泡脚,帮助增加身体的热量,血管扩张,可帮助活血,促进循环,滋养肝肾的同时有……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