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老人冬季运动的注意事项

2017-03-06 15:24:1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1、不要过早运动

老年人在寒冬季节起床不宜过早过快,醒来之后应在床上多待一会儿,活动活动筋骨,以逐渐加快血液循环,适应周围寒冷的环境。外出运动最好选在上牛10时到下牛5时。外出时应注意保暖,应选在背风向阳处,不要在寒风凛列的阴暗处锻炼身体。

2、不要空腹运动

老年人在早晨进行体育运动前,最好先补充一定的能量,如热果汁、含搪饮料等。在进行长时间野外运动时应携带充足的食品或高能量的便携食品(如巧克力等),避免在野外运动过程中因气温过低、能量消耗过大而引起体温下降,危及生命健康。

3、不要运动后"急刹车"

人在运动时,下肢肌肉血液供应量急剧增加,同时将大量血液自下肢沿静脉流回心脏。如果运动后突然静止不动,就会使下肢血液淤积,不能及时回流,心脏进血量不足,会引起头晕、恶心、呕吐,甚至休克,老年人会出现更为严重的后果,因此,运动后应继续做些缓慢的放松活动。

4、不要疲劳运动

老年人不宜做剧烈活动,应选择中小运动项目,如太极拳、气功、散步、徒手操等。不宜做倒立、较长时间低头、骤然前倾弯腰、仰卧起坐等活动。这些动作易造成颅脑血压骤然升高,影响心脑功能,甚至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由于老年人肌肉收缩力减退、骨质疏松,也不宜做翻筋斗、大劈叉、快速下蹲、快跑等运动。

5、不要从事危险运动

安全是老年人冬季锻炼的头等大事,要注意预防运动意外、运动创伤和疾病发作。

老年人不要单独从事有危险因素的运动,如滑雪、滑冰等。患有疾病的老年人应从事平稳、轻缓、舒展的体育运动。同时携带必要的应急药物。一旦身体感到不适,应及时呼救。

6、运动后加强营养

经过运动,老年人消耗了很多体力,应该在保证正常饮食需要的基础上,适量增加糖、维生素等营养素的摄取。可从粮食、豆类、辣椒、菜花、萝卜、白菜的进食中补充营养,但忌暴饮暴食。

7、不要突做户外运动

人到老年,体温调节功能下降,末梢循环差,抗寒免疫能力远不如年轻时强,若贸然到室外运动,受冷空气或风寒侵袭,会使呼吸道黏膜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受阻,抵抗力降低,导致黏膜发炎、流涕、咳嗽,诱发感冒、胃痛、心绞痛等疾病,因而不可忽视保暖。

气喘是老年人常见疾病,冬季运动不当,可加重气喘病的发作。病人要注意,不能突然跑到室外,吸人冷空气会刺激气管痉挛,导致气喘发作,应先在室内做准备活动,待身体发暖后再到室外。每次运动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半小时为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运动注意事项

冬季运动要选择动作幅度较小、热量消耗较大的有氧运动。这是因为冬季气候寒冷,爆发性的无氧运动容易引起身体不适。年轻人可以选择跑步等高强度的……详细>>

老人冬季运动有哪些 三种运动适合老人

 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退化,多多少少有一些慢性病,冬季运动是对付这些慢性病的好方法,不过老年人在冬季运动时耍特别注意安全,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详细>>

老人运动注意事项

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素质逐步下降,疾病的发病率也开始增高,“生命在于运动”,老年人为了健康长寿,越来越多的开始从运动方面着手,来提高……详细>>

老人运动7大注意事项

运动时间一定要注意,很多老人喜欢晨起做运动,其实最好的运动时间是8点到9点,而且不宜空腹,最好早晨起来,吃过早餐后歇一会再去。如果有太阳……详细>>

老人冬季运动有哪些?

这个是一个很好的运动,饭后散散步。但是冬天的饭后散步我们一般是在中午的饭后散步比较好,特别是对于老年人,因为中午才是一天当中最暖和的时候……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