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调理更年期综合征的饮食宜忌有哪些

2017-03-06 15:23:0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宜:多吃含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比如粗粮、豆类和瘦肉等。

宜:许多更年期女性易出现身体发胖的现象,所以饮食要特别注意选择低脂食物,同时,为了保证充足的营养,还要保证足量的蛋白质供应。

宜:因月经频繁、血量多引起贫血的更年期女性,多食如猪肝、鸡蛋、瘦肉、豆类。

忌:忌烟酒,烟酒会影响人体神经、循环、消化和呼吸等各个系统,会加重更年期综合征的不适症状。

忌:喝茶可咖啡时宜淡不宜浓。

推荐食谱:沙参养颜汤

材料:沙参20克,莲子45克,干百合25克,玉竹20克,枸杞8克,桂圆肉40克。

调料:蜂蜜适量。

做法:1、砂锅中注水烧开,倒入备好的材料,烧开后转小火炖1小时,至药材析出有效成分。

2、倒入适量蜂蜜,搅拌片刻,使味道均匀。

3、盛出药汤,装入碗中即可。

营养功效:本品可养心安神,滋阴润肺,补血益肾,适宜更年期女性食用。

玫瑰薏米粥

材料:水发大米90克,水发薏米、水发小米各80克,红糖50克,玫瑰花6克。

做法:1、砂锅中注入适量的清水烧开,放入洗净的玫瑰花,拌匀。

2、倒入洗好的大米、薏米、小米,搅拌匀,使米粒散开,烧开后用小火煮约30分钟,至食材熟透。

3、倒入备好的红糖,快速搅拌匀,转中火,再煮至糖分完全溶于米粥中即可食用。

营养功效:本品可利水渗湿,理气,和血散瘀,适宜更年期女性食用。

五味子炖猪肝

材料:猪肝200克,红枣20克,五味子10克,姜片20克。

调料:盐、鸡粉、生抽、料酒各适量。

做法:1、处理好的猪肝切成片。

2、锅中注入适量的清水烧开,倒入猪肝片,煮至沸,氽去血水,捞出沥干,装入炖盅里,备用。

3、锅中倒入适量的清水烧开,放入姜片、五味子、红枣,淋入适量料酒,加入少许盐、鸡粉、生抽,搅拌均匀,煮至沸。

4、炖盅放入烧开后蒸锅中,用中火炖1小时,至食材熟透即可。

营养功效:本品清肝明目,敛肺滋肾,生津收汗,适用于更年期综合征患者食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更年期综合征的饮食宜忌有哪些

宜:多吃含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比如粗粮、豆类和瘦肉等。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的饮食宜忌

对于更年期患有情绪不安、烦躁、失眠者可选择含维生素B族丰富的食物,如粗粮(玉米、小米、麦片)、豆类和瘦肉。牛奶和小米中含色氨酸丰富,有镇……详细>>

女性更年期综合征的饮食宜忌

女性更年期应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小米、麦片、豆类、瘦肉、牛奶、绿叶菜、水果等。这些食物均有保健神经系统、促进消化、镇静安眠等多方……详细>>

调理更年期综合征的饮食宜忌有哪些

许多更年期女性易出现身体发胖的现象,所以饮食要特别注意选择低脂食物,同时,为了保证充足的营养,还要保证足量的蛋白质供应。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吃什么调理

功效:本品有补脾益肾、补益气血的功效,常吃有助于改善更年期经量多、经血色淡,腰膝酸软等症。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