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老年人适合什么运动

2017-03-06 15:09:3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现代医学认为“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包括体力劳动)可以提高身体新陈代谢,使各器官充满活力,这些人喜欢将放缓,器官老化的变化。特别是对心血管系统,更是极为有益。中老年人易患心血管病,因此,运动更重要。那么中老年人适合什么样的运动呢?

1、搓脸:早晨睁开惺松眼之后,很多人习惯用手背揉揉眼皮,这对清醒头脑有一定益处。揉眼后不妨再捂手搓搓脸。先用双手中指同时揉擦两个鼻孔旁的“迎香穴”数次,然后上行搓到额头,再向两侧分开,沿两颊下行搓到颏尖汇合。如此反复搓脸30次,有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增强面部肌肤抗风寒能力,有醒脑和预防感冒之功。天长日久,还有减少面部皱纹,永葆青春容颜之益。

2、乒乓球运动:该运动一直以来就有不少中老年人参加,室内运动,春夏秋冬,风雨无阻,最少可以两个人玩,运动量可自我调节,安全性较高,兴趣性很强,设备简单,花钱不多,水平高低无所谓,不会有人笑话,可出汗,可减体重,对心脏,呼吸,大脑和四肢运动及身体的协调性都有很好的锻炼效果。要求有球台并会打一点乒乓球。

3、走步运动:对于那些不具备上述运动条件的中老年人们,只好选择此项运动了,当然也是很好的运动方式,该运动无成本,不花钱,人数随意,可以一个人走步,也可以与同伴共行,安全性很高,不会有人笑话,不象上述的几项运动那样必须具备一定的技术水平,人人都会,可出汗,可减体重,对心脏,呼吸,大脑和四肢都有较好的锻炼效果,唯一的缺点是趣味性不太强。此项运动往往适合于那些经济条件不太好、或不够开放的传统老人们。

4、提肛:聚精会神用力做提肛门动作,每次放松10秒钟再进行下一次,如此反复10余次。有增强肛门括约肌力量,改善肛周血液循环,预防脱肛,痔疮之功。

5、太极拳运动:对于那些行动不太方便,体能不很好的老人们,此运动非常好。可以单人运动,也可以多人运动,场地简单,随时随地都可以,不花钱,不要求有多少技术基础,较文明,无声响,自由自在。缺点是节奏太慢,对人体的锻炼效果差一点。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的运动减肥须知

我们的身体如果过于肥胖,那么就可能导致我们的身体健康遭到威胁。而中老年人如果过于的肥胖就可能导致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那么中老年人该如何来……详细>>

中老年人的营养和运动哪个更重要?

都说生命在于运动,可是很多中老年人,运动的前面几年身体是变好了,也少生病了,可是再接着锻炼,却会出现越来越经常进医院,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适合中老年人的健身操

中老年人需保持身体直立,两手在背后交握,两肩夹紧下垂,手臂带着胸部往上提升,越高越好。手臂上提时用鼻子吸入尽可能多的氧气,放下时呼出。通……详细>>

中老年人的年龄界定标准,老年人是否适合同房?

不难发现,从现代人的外貌来看,其实我们很难界定老人的标准,有些人60多了依旧活泼年轻,有些40岁的人看起来却老态龙钟,毫无生气,虽然这与……详细>>

中老年人要仔细护腰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气逐渐衰退,骨质脱钙,腰部关节韧带、肌肉和椎间盘易发生退行性改变,常会出现腰部酸痛或不适,有些严重早衰者甚至……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