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女性冬季泡脚须对症下药 泡脚有讲究

2017-03-06 14:24:0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到冬天,很多女性都会出现手凉脚凉,畏寒怕冷,气血不足的现象。只要在睡觉之前用热水泡脚就能使这种情况得到很大的改善。冬天晚上用热水泡脚可以温暖阴血,气到补阴补血的作用,从而促进人体整体的身体健康。让你在冬天不用再缩成一团。

冬季泡脚须对症下药(以下药物除特别注明外单位全为克)

1、风寒感冒:

艾叶15、苏叶15、桔梗10、麻黄10、生姜5片。风寒感冒者往往喷嚏、流鼻涕、周身紧痛、恶寒、口淡、没有胃口、恶心呕吐、大便溏烂。在感冒的急性期在家泡泡脚能帮助尽快恢复。

2、风热感冒:

桑叶30、北杏20、菊花20、连翘15、银花15、桔梗10、防风10、薄荷10。风热感冒的人往往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粘或黄、鼻塞流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免疫力低下,经常感冒者:北芪50、防风10、白术20、党参30、五爪龙30。

3、过敏性鼻炎、鼻塞:

辛夷花20、苍耳20、白芷15、桔梗10、升麻10、五爪龙60、薄荷10、细辛10。

4、痛经:

艾叶50、桂枝10、乌药15、元胡10、香附10。

5、风湿骨痛、关节痛:

秦艽、独活、鸡血藤、络石藤、千斤拔、赤芍、姜活、细辛各30。

6、失眠:

夏枯草30、桑枝20、桂枝20、白芍20、夜交藤30、龙齿30、牡蛎少许。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症下药泡脚有方

泡脚保健,可以通过不同的症状来“下药”,以此达到更好的效果。详细>>

泡脚要注意对症下药

如果根据埠们萁猕自己身体状况,在红花艾叶水里适当再加点中药,对预防疾病、治疗疾病能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详细>>

泡脚要注意对症下药

 其实,针对不同的病症可选用不同配方的中药进行足浴,毋队末哎它又被称为“静坐着的运动”。详细>>

夏季泡脚有讲究

俗话说,“寒从脚起”。如果在寒冷的冬天,你或许会愿意惬意地在家用热水泡个脚;而在炎炎夏日,你或许就没有闲情逸致泡脚了。然而,中医认为“夏……详细>>

冬季泡脚有讲究 哪些人不适合泡脚

一般人都喜欢在临睡前泡脚。临睡前泡脚有助于消除疲劳具有助眠的作用。事实上如果有条件的话,早上泡脚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早上泡澡有利于去……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