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高血压日常饮食的5个原则

2017-03-06 14:13:1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常见病,除了按时吃药、定时就诊外,日常的饮食调养也很重要,下面介绍一下高血压患者的饮食调养。

高血压日常饮食原则

1、饮食清淡、少肥甘油腻

油腻食物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过多的饱和脂肪酸使血压升高。但是也不能过于清淡,植物油中饱和脂肪酸低,不饱和脂肪酸高,如果长期缺乏动物性食物,会导致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的比值过低,同样会使血压升高。

2、饮食宜淡不宜咸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每人每天摄盐量应控制在5克以下。我国居民平均摄盐量为7~20克,其中90%来自食盐。因此对我国的高血压患者来说,应特别注意减少食盐的摄入。

3、食用富含钾、钙的食品

钾离子摄入不足是由于生活习惯造成的,一方面是蔬菜、水果等富含钾的食物摄入不足,另一方面也与传统的烹调方法有关,在蔬菜的炒制过程中钾往往随菜汤丢失。

全国营养学会建议成人钙供给量标准为每日180毫克。缺钙的主要原因是动物性食品、尤其是奶类食品不足,同时饮食品种单调,对富含钙的豆类未充分利用。

4、甘淡可口、忌食辛辣

辛辣刺激的饮食可使血压骤升,甘淡饮食则提供人体充足的糖和微量元素,有利于防止高血压。

5、忌烟忌酒、心情舒畅

烟酒刺激是血压升高的一个因素,而养成良好的习惯和恬淡的心情则是防治高血压的有效途径。

防治高血压四妙招

1、适度减肥

过去高血压发病年龄常在45岁以后,现在许多患者35岁、甚至25岁血压就开始增高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患者超重或肥胖。

2、坚持运动

运动量少达不到防治疾病的效果,运动量过大也有心血管健康危害,只有长期坚持的有氧运动才是对心血管有利的。最好坚持每天运动半小时以上,如散步、慢跑、游泳,避免举重等练肌肉的乏氧运动。

3、心理要平衡

情绪不稳容易导致血压难控制。所以压力一定要找到合适的排泄出口,如多与朋友聊天等。

4、坚持服药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对于高血压病患者来说,除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外,也可以适量服用阿司匹林来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吃药时不要三天打渔两天晒网。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几个常见预防原则

高血压是一种可大可小的疾病,不但广泛分布在老年人群中,而且也对青少年,乃至是婴孩时期的群体有着威胁。因而,对于高血压,应当给予重视,并且……详细>>

治疗高血压有讲究 “日常饮食法”可以帮到您

高血压病是慢病“三高”之一,虽说是慢性病,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研究,高血压是中国引起死亡的第一大危险因素。长期的血压升高可能会……详细>>

高血压怎么预防?这7个习惯让你远离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年的高血压患者数量也是逐步增加。很多人对于高血压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有在身体出……详细>>

为什么有些人容易患上高血压?日常养护做好五件事

高血压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随着社会的进步,患上高血压的人数也在逐年的增加,那么引起越来越多的人高血压的病因是什么呢?得了高血压我们又应……详细>>

高血压患者日常应该如何护理?教你五个方法

高血压是不少中老年朋友都患有的心血管疾病,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护理高血压呢?护理高血压其实很简单,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吧。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