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拔罐好处多但并非人人适宜

2017-03-06 11:28:19  来源:凤凰网    转载

拔罐作为一种古老的方法,历史悠久,由于方便实用,备受追捧。那么拔罐是通过什么原理来治病的呢?因为人体的经络穴位和五脏六腑都是相连想通的,因此通过外力的吸附,刺激体表的穴位,进而通过筋骨经络,达到调理内部脏器、畅通气血、祛湿逐寒,疏通经络,强身健体的目的。

拔罐主要适用于多种疼痛性疾病,比如肌肉劳损所致疼痛,扭伤性疼痛,感受寒湿型疼痛,气滞血瘀型疼痛等等都可以辩证拔罐缓解疼痛;全身整体性调节:拔罐减肥,收紧皮肤等等,此外不同系统的疾病应结合病人的症状可以辩证地选择拔罐配合治疗。还可以通过观察所有拔罐后体表的变化可以推断疾病的性质、部位及与内脏的关系来协助诊断;拔罐疗法因为以负压吸拔体表的穴位,不仅能够开腠理、散风寒,而且还能调整脏腑经络的作用,鼓舞人体的正气,也有助于体内致邪气的排出,进而起到祛除病邪的作用。

虽然拔罐有诸多好处,并非人人适宜:

1、皮肤过敏、皮肤损伤及疤痕、静脉曲张。拔火罐有可能加重过敏症状。而且皮肤溃疡的地方也不能拔,容易引发感染、水泡,加重溃疡。

2、孕妇、女性月经期。尤其是孕妇的腹部、腰骶部位,不宜拔罐。孕妇拔火罐可引起先兆流产等。如果在经期拔小腹或者是拔腰骶部,会引起月经过多等。

另外,有出血倾向的疾病;新伤骨折;恶性肿瘤;体表大血管处;心肝肾严重疾病及高热抽搐;五官部位及前后二阴;过饥过劳过饱;酒醉、大渴大汗大出血等都应禁用拔罐。

拔罐的注意事项:

1、拔罐的部位和穴位,一般以肌肉丰富,皮下组织充实及毛发较少的部位为宜。前一次拔罐部位的罐斑未消退之前,一般不宜在原处拔罐。

2、应注意保持温暖、避开风口,防止受凉,选择清静、光线和冷暖适宜的室内环境为佳。

3、拔罐时宜选择舒适体位,以防留罐过程中身体不舒适;初次治疗及年老体弱者接受拔罐应随时观察以防晕罐;拔罐时间以十分钟为宜,不可过长以防出水泡导致皮肤感染,因为拔罐的主要原理在于负压不在于时间;拔罐之后一定不能马上洗澡,因为拔罐后皮肤毛孔张开,洗澡可以导致皮肤破损发炎,并且很容易着凉。

4、谨防晕罐:如果在拔罐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慌、恶心、呕吐等晕罐现象,应立即起罐,去枕平卧,给糖水服用。可以同时以指甲缘按患者人中穴或以指尖按合谷、内观、足三里等穴位。

在拔罐的过程中,饮食宜清淡,最好忌辛辣肥腻的食物,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式拔罐火了 但并非人人适合拔罐

首先,有心脏病、皮肤病、血液病、各种传染病的人,以及体质特别虚弱的老年人最好慎用此法。血压低的人也不能拔火罐,以免加重原来的疾病;其次,……详细>>

夏季适宜拔罐 但并非人人适合

夏日里感冒促发率高,拔罐疗法能对感冒初期和风寒以及湿气引起的风湿病起到很好的疗效作用。夏天拔火罐治疗一些冬季易发的疾病效果也比较好,这就……详细>>

夏季适宜拔罐 但并非人人适合

尤其是孕妇的腹部、腰骶部位,不宜拔罐。孕妇如果进行不适当的拔火罐可引起先兆流产等。月经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在经期拔小腹或者是拔腰骶部,会……详细>>

夏季适宜拔罐 但并非人人适合

尤其是孕妇的腹部、腰骶部位,不宜拔罐。孕妇如果进行不适当的拔火罐可引起先兆流产等。月经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在经期拔小腹或者是拔腰骶部,会……详细>>

拔罐好处多但需注意

许多疾病都可采用拔罐疗法治疗。如人到中年,筋骨疼常见,按中医的解释多属风湿入骨。拔火罐时罐口捂在患处,可慢慢吸出病灶处湿气,同时促进局部……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