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有助于老人睡眠的几种小动作

2017-03-06 11:04:0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掌推双腿

两手掌心相对,分别放在左腿内外侧,从大腿根部开始,由上而下顺推下肢1分钟。再以此方法推摩右腿1分钟,可缓解疲劳。

指尖摩头

两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弯曲成45度,用指端往返按摩头部1~2分钟。可以加强脑部供血、强健脑细胞、促进入睡。

推摩胸背

两手掌自上而下用力推摩前胸、后背、后腰,可以疏通脏腑经脉。

交叉搓脚

右脚掌心搓摩左脚背所有部位,再用左脚心搓摩右脚背所有部位,然后用右脚跟搓摩左脚心,再用左脚跟搓摩右脚心,共2~3分钟。此法可消除双足疲劳,贯通阴阳经脉。

叠掌摩腹

两掌重叠紧贴腹部,先顺时针、再逆时针环摩腹部所有部位,重点在脐部及周围,共2~3分钟。可以强健脾胃,促进消化吸收。

双掌搓面

两手掌紧贴面部,用力缓缓搓面部所有部位1~2分钟。可以疏通面部经脉、防止皱纹产生、缓解精神疲劳。

双掌搓肩

两手掌用力搓摩颈肩肌群1~2分钟,重点在颈后脊柱两侧。可缓解疲劳,预防颈肩病变。

拇指搓耳

两手大拇指侧面紧贴耳下端,自下而上,由前向后,用力搓摩双耳1~2分钟。可以疏通经脉、清热安神,防止听力退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居家健身小动作 

在自家客厅里来回踱步,不急不缓,步履匀称,坚持走3000余步,就可以达到平时散步的效果。在家踱步时,还可以听听轻音乐或新闻,不知不觉就完……详细>>

长寿妙招:老人睡眠的禁忌

睡前禁忌:睡前不宜饱食、饥饿或大量饮水及浓茶咖啡等饮料。《彭祖摄生养性论》说:“饱食惬卧则气伤”;《抱朴子·极言》曰:“饱食则卧,伤也”……详细>>

有益老人身心的小动作:背部撞树可健脾和胃化湿

随着生活节奏日益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深感压力巨大,身心疲惫、精神不振,一系列的健康问题接踵而至,导致身体机能下降,身体健康频频亮起红灯。详细>>

六个小动作最适合老人 坚持做可延年益寿

对于现在的多数人来说,每天都忙着工作挣钱,对于自己健康的管理总是不在乎,认为自己年轻身体也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可是当你上了年纪各种各样的疾……详细>>

散步有利于老人睡眠 但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

散步时体温升高,人的大脑会得到降低体温的信号,体温降低使人放松,因而可以促进睡眠。但如果睡前两小时内还外出散步,离入睡时间太近,不足以使……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