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花椒水泡脚的禁宜

2017-03-06 10:29:2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常言道“常泡热水脚,赛过吃补药”,泡热水脚是中医组疗法之一。那么花椒水泡脚有哪些注意事项?适宜哪些人群?有没有副作用?

花椒水泡脚的适宜人群

花椒水泡脚适宜有脚癣的人,因为花椒中含有杀菌成分,可以治疗顽固脚癣; 花椒水温中散寒,适宜寒性体质人群调理腹泻、畏寒等症状; 花椒水适宜脾胃阳虚人群,调理腹胀和积食,改善消化不良; 花椒水适宜肾气不足的人群。晚上9点用花椒水泡脚可以护肾,促进血管扩张,有利于活血痛经络。

花椒水泡脚的副作用

花椒水辛温,有毒性,长期使用花椒水泡脚会引起上火、咳嗽、流涕痰多;女性连续用花椒水泡脚一周,可能会出现多梦现象。

花椒水泡脚的禁忌

花椒性辛热,有毒,是一种中药材,女性经期不宜使用花椒水泡脚,否则会加剧痛经症状;泡脚水不宜太烫,过高的水温会导致足部充血,而心、脑、肾等供血不足,而出现头晕症状。

花椒水泡脚的正确方法

将10克花椒放入3升水中煮沸后,待花椒水凉到适宜温度,约40摄氏度上下,开始泡脚,泡脚时间不宜过长,最好在20分钟,中间可以加热水。一般来说泡脚的最佳时间是在晚上8点~9点,在这个时间泡脚最补肝肾。

饭后,胃部消化需要较多的血液,所以不宜在饭后立即泡脚;泡脚后不宜立即睡觉,这是因为泡脚后导致血液循环加快,神经更加兴奋,不易入睡;花椒水泡脚要注意清洁泡脚桶,因为足部细菌多,不清洁会造成细菌对足部反复感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椒水泡脚神奇功效

坚持每天泡脚能够起到调节经络、气血的作用,加快头部血液流动,及时地补充大脑所需的营养物质。详细>>

花椒水泡脚神奇功效

夏季泡脚不仅仅是促进睡眠,还有很多好处。 坚持每天泡脚能够起到调节经络、气血的作用,加快头部血液流动,及时地补充大脑所需的营养物质……详细>>

花椒水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水泡脚好处多多

花椒水就是以花椒为主要原料制成的水。花椒别名檓、大椒、秦椒、蜀椒、川椒,大红袍或山椒。花椒可除各种肉类的腥气;促进唾液分泌,增加食欲;使……详细>>

花椒水泡脚功效大 如何识别假花椒?

花椒不仅可以做为调料食用,它还有一定的保健功效。花椒在药里属于祛寒类药物,它能祛除里寒,扶助阳气,利气行水。另外花椒还有杀菌、消毒、止痛……详细>>

花椒泡脚可祛寒 花椒水泡脚的6个好处

花椒泡脚可祛寒。泡脚时可在水里加些祛寒的药物,如花椒。花椒性辛温,能除五脏六腑之寒,且能通血脉,调关节。先抓一把花椒加入适量水中煎,待药……详细>>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