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七招促进健康睡眠

2017-03-06 10:22:4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不少人因为工作压力大,心事重重等等原因造成了失眠多梦的情况。失眠多梦的人往往都是缺乏睡眠的真实感。那么失眠应该怎么办呢?如何促进健康睡眠呢?

失眠的表现

1、兴奋度相反

有的病人是白天发困,昏昏欲睡,无精打采,夜间却兴奋不眠,学习,开会,上课打盹,看电视靠在沙发上就睡着,可往床上一躺就又精神了,说什么也睡不着。

2、睡眠感觉障碍

缺乏睡眠的真实感,许多病人虽然能酣然入睡,但醒后坚信自己没睡着,而同房间的人或配偶却说他一直在打呼噜。

3、入睡困难

辗转难眠,入睡时间比以往推后1—3个小时,患者说本来也很困,也想睡觉,可躺在床上就是睡不着,翻来覆去的想一些乱七八糟的事,心静不下来,睡眠时间明显减少。

失眠的危害

1、发胖

相比一般需要每天睡7-9小时,每晚睡眠不足4小时的人发胖可能性要高73%;平均睡5小时和6小时的人来说,这一可能性分别高50%和23%。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睡眠和管理进食的多种神经功能有关,睡眠不足会导致血液中抑制食欲的“瘦素”水平下降, 会导致进食过多。

2、降低人体免疫力

德国科学家针对睡眠和免疫功能之间的研究发现,足够睡眠的受试者免疫力是睡眠状况差的受试者产生更强的免疫反应,这表明经过充分睡眠休息后,人体免疫系统能够对入侵的病毒产生更强的抵抗力。

促进睡眠的方法

1、坚持被褥平坦,内衣清洁柔软、单调、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由于枕头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到大脑血液循环

2、早餐对于促进身心的觉醒很重要,晚餐以清淡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饮食为宜,七八成饱即可,晚上7点后不要再吃正餐,可喝点酸奶或者吃些水果,睡前应节制饮食。此外,良好的运动习惯可以促进深度睡眠。

3、睡前4小时避免咖啡因的摄取,避免含酒精的饮品,睡前1小时不吸烟。可以读书、听音乐,温水沐浴、嗅闻香气使自己放松,也可以做肌肉放松的训练。

4、首先要养成超卓的作息习气,准时入眠,守时起床,建立起时刻上的条件反射,这样有助于睡觉的深度和推进大脑疲倦的消除。

5、假定环境喧闹,可用棉花阻塞耳道,削减噪音影响。不要蒙头或俯卧,避免影响呼吸,睡觉时仰卧或右侧卧位比较好

6、睡前听听秀丽的音乐,用热水泡足10~20分钟,通常有助于睡觉。有条件的,还能够在睡前用温水沐浴,效果更佳。

7、睡前可按摩脚底的涌泉穴,分配各200次,既有助于入眠,又可健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招促进健康睡眠

相比一般需要每天睡7-9小时,每晚睡眠不足4小时的人发胖可能性要高73%;平均睡5小时和6小时的人来说,这一可能性分别高50%和23%。……详细>>

6种食物促进睡眠

大枣中含有蛋白质、糖、维生素C、钙、磷、铁等,具有补脾安神作用,晚饭后用大枣加水煎汁服用,或与百合煮粥食用,能加快入睡时间。详细>>

每天泡脚促进睡眠

因此,泡脚具有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温阳暖体的功效,特别对于下肢缺血的人有不小的好处。而且,泡脚能减轻头部血管压力,缓解头痛。夏天用热水泡脚……详细>>

安神促进睡眠的方法

有很多人是因为无法静下心来,一听到有任何响动或者由光线射到眼睛就无法入睡。对于这样的情况,可以用隔音耳塞,阻隔部分噪音,用眼罩遮挡光线。……详细>>

安神促进睡眠的茶

藕粉一碗,水一碗倒入锅中不断的搅拌,待搅匀后再加入适量的冰糖即可当茶喝,有养心安神助眠的作用。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