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肌肉酸痛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梅毒胆固醇筋膜炎上呼吸道感染水中毒

五招有效缓解运动后肌肉酸痛

2017-03-05 13:18:4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现在的人越来越喜欢去运动了,但是很多人经常会出现运动之后肌肉酸痛的问题,面对这种问题我们应该如何来解决呢?

如何缓解运动后的肌肉酸痛

1、放松按摩

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可以通过对肌肉进行放松按摩的方式来缓解酸痛。主要是可以通过对酸痛部位肌肉进行揉捏、提推或者是点压穴位按摩进行,放松肌肉,促进乳酸分解,受损组织修复。

2、蒸桑拿

在蒸桑拿和桑拿后的淋浴中,利用对全身反复干蒸冲洗的冷热刺激,不但可以使血管反复扩张及收缩,能增强血管弹性、预防血管硬化的效果,而且对运动后的肌肉酸痛缓解也有很好的效果。

3、热敷冷敷

运动后对肌肉酸痛部位进行热敷能够帮助酸痛肌肉血管扩张,有效改善血液循环,抑制肌肉痉挛,并且还有利于肌肉受损组织的再生修复。而运动后用冷敷能够帮助镇静肌肉,一般是冷敷在前热敷在后。

4、肌肉伸展

运动后肌肉出现酸痛可以通过对肌肉进行伸展运动来加速乳酸的分解以缓解肌肉酸痛感。另外通过对肌肉进行伸展能够帮助酸痛的肌肉放松,更好地缓解肌肉酸痛。

5、营养补充

可以适当饮用运动饮料以及多吃一些碳水化合物恢复肌糖元水平,所运动后2小时内进一餐是没问题的。

肌肉为什么会酸痛

一般这种运动后肌肉酸痛是由于训练的过程中产生大量的乳酸,当人体运动产生的乳酸大于人体自身消耗乳酸的时候,乳酸就会阻碍血液的流通,最终形成肌肉酸痛的现象。

什么是乳酸

乳酸是由于运动过程中,体内葡萄糖的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中间产物。由于运动相对过度,超过了无氧运动的强度,而导致机体内产生的乳酸不能在短时间内进一步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氧气供应不足而形成无氧代谢,从而导致大量的过度产物乳酸在体内形成堆积。乳酸堆积会引起局部肌肉的酸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盛夏吃西瓜可缓解运动后肌肉酸痛

盛夏消暑,西瓜一直深得人们喜爱。最新研究表明,西瓜中含有的一种氨基酸有助于缓解运动后肌肉酸痛。详细>>

运动后如何缓解肌肉酸痛

如果是手臂肌肉酸痛,可以使用冰水浴来进行缓解,什么是冰水浴呢?就是在冷水中加入冰块进行洗浴,这种方法可以有效地缓解肌肉酸痛,减低发炎的可……详细>>

应对运动后肌肉酸痛的方法 哪种最有效

平时很少运动的人一旦突然猛烈运动就会产生肌肉酸痛。严重的时候真是稍微一动都要飙泪。运动后的肌肉酸痛分为两种,急性和迟发性肌肉酸痛。一般来……详细>>

那运动后肌肉酸痛怎么调理?

而热水浴前的训练已经大量消耗了肌肉中肌糖原,再用热水浴继续加速代谢,会增加人的疲劳感甚至会降低血糖。训练后热水浴,人会疲劳感加重,困觉感……详细>>

如何避免运动后的肌肉酸痛

通常在初次锻炼或是锻炼过度之后都会出现肌肉酸痛。那么为了第二天不影响我们的行动,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运动后酸痛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如何……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