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饭后运动真的会得阑尾炎吗?

2017-03-05 12:43:1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阑尾炎是一种腹部常见疾病,一般是由于阑尾腔被阻塞引起的,如阑尾先天性扭曲或蛔虫堵塞、阑尾腔粘连等,或者是阑尾受到某种感染引起。有人担心饭后参加体育活动会把食物掉到盲肠里,继而引起阑尾炎。这种顾虑是没有必要的。

食物的排空

食糜由胃排入十二指肠的过程称为胃排空。混合性食物由胃完全排空常需要4~6小时。食物在小肠内停留时间一般为3~8小时,再到大肠。盲肠是大肠起始部,阑尾的近端开口于盲肠的后内侧壁。可见饭后运动时食物根本未能达到盲肠,饭后运动引起阑尾炎说法自然不能成立。一般认为,阑尾炎的病因与其解剖特点有关,阑尾是一弯曲盲管,管腔小,一旦有粪石、寄生虫等进入,引起管腔梗阻,使管壁缺血,就易引起感染。还有,胃肠功能紊乱、阑尾壁肌痉挛、排空障碍等,也易引起炎症。

病因和发病机制

细菌感染和阑尾腔的阻塞是阑尾炎发病的二个主要因素。阑尾是一条细长的盲管,管腔狭小,易潴留来自肠腔的粪便及细菌。阑尾壁富于神经装置(如肌神经丛等),阑尾根部并有类似括约肌的结构,故受刺激时易于收缩使管腔更为狭窄。阑尾动脉为回结肠动脉的终末分支,是一条终动脉,故因刺激发生挛缩或有阻塞时,常招致阑尾的缺血甚至坏死。

阑尾炎因细菌感染引起,但无特定的病原菌。通常在阑尾腔内能找到大肠杆菌、肠球菌及链球菌等,但必须在阑尾粘膜发生损害之后,这些细菌才能侵入引起阑尾炎。阑尾腔可因粪石、寄生虫等造成机械性阻塞,也可因各种刺激引起阑尾痉挛,引起阑尾壁的血液循环障碍造成粘膜损害,有利于细菌感染而引起阑尾炎

饭后运动不会得阑尾炎的机制

虽然,饭后运动不会得阑尾炎,但饭后还是不能进行像打篮球、跳高、跑步等剧烈运动。因为,这样做对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会产生不良影响,对身体的健康没有好处。如果我们在饭后休息半小时左右再散步,作些轻微的活动,不但不会得阑尾炎,反而能使肠胃的活动加强,增加消化液的分泌量,从而促进消化系统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有利于人体健康。有人饭后运动而发生肚子疼痛,这并不是得了阑尾炎,而是因为饭后胃肠充满食物,在重力的作用下,运动时振荡较大,使肠系膜受到牵扯,这时不要误认为是阑尾炎,给自己增加精神负担。

除了吃得饱会引起运动时腹痛外,其它如准备活动做得不够充分也会引起腹痛。当人体从安静状态急剧转入活动状态,而没有做准备活动或是准备活动做得不充分,胃肠道就因跑跳而受到震动,肠蠕动情况也会发生改变,致使消化的食物及残渣积聚在回盲部,于是在这种膨胀刺激情况下就可能造成疼痛。我们都知道,在运动时体内各个内脏器官的机能也都发生很大变化,这些变化总的目的是为了适应肌肉运动的需要。例如,心脏收缩的能力加强了,而胃肠道的活动却减弱了等等。但是,我们如果由静止状态骤然转变到剧烈的运动状态时,由于内脏器官机能存在着一定的惰性,不能立即适应运动的需要,就会发生运动时疼痛的不正常现象,另外,有时因内脏器官血液循环发生障碍,使肝脏或脾脏瘀血,也会引起腹痛,不过,这时疼痛大多出现在左、右肋下部,在疼痛发生时可用手挤压疼痛部位,以减轻疼痛。

那么,饭后怎样运动才是正确的呢?原则上锻炼有素的人,在饭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后可以开始做些轻微的运动;不常锻炼的人,休息时间应当更长一些。如果身体有病,特别是胃肠病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锻炼,至于正式的锻炼和剧烈的比赛,最好是在饭后一小时半之后开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饭后运动会不会引起阑尾炎

最严重的并发症是脓毒败血症,上述进入肝脏的细菌进一步侵入心脏,进入全身血液循环中。若患儿抵抗力低下,细菌可在血液中迅速繁殖,同时产生大量……详细>>

饭后百步走会得阑尾炎吗?饭后应该如何养生?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饭后散步在不少人眼中是不错的一种养生方式,但也有传言说:“饭后散步会得阑尾炎!”,事实究竟是如何呢?详细>>

饭后运动会导致盲肠炎吗

我们知道,食物摄入体内,首先到达胃里储存起来,然后再逐渐进入小肠,最后进入大肠(结肠)。小肠的全长大约有4~5米,而盲肠以及盲肠上的蚓状……详细>>

7岁男童突发阑尾炎险些丧命 阑尾炎有哪些症状?

在生活中,肚子出现疼痛是常有发生的事,如果出现了剧烈性的疼痛,有些常识的人会意识到可能是阑尾炎。但是小孩子出现阑尾炎容易因为不能准备表达……详细>>

饭后马上运动的危害

运动时全身需氧量增加,平时缺乏锻炼的人肺活量小,这时努力喘气容易出现呼吸浅而快。这使得胸腔负压减小,造成肝脏血液回流受阻,则导致肝脏淤血……详细>>

  • 杨景哥

  • 林锋

  • 万进

  • 柯传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