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腰椎疼痛就按摩6个穴位

2017-03-05 11:03:0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腰椎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身体重要的器官。一旦腰椎受到损害,那么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行动都会造成重大的影响。导致腰椎痛的原因有很多,如何保护腰椎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腰椎按摩调理方法有哪些呢?

腰椎按摩调理方法

1、揉命门穴

命门穴在腰部第二腰椎棘突下的凹陷中,与前脐中(神阙穴)相对。右手或左手握拳,以食指掌指关节突起部(拳尖)置于命门穴上,先顺时针方向压揉9次,再逆时针方向压揉9次,如此重复操作36次。意守命门穴。每天按揉此穴,具有温肾阳、利腰脊等作用。

2、揉肾俞穴

肾俞穴在腰部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与命门穴相平。两手握拳,以食指掌指关节突起部放在两侧肾俞穴上,先顺时针方向压揉9次,再逆时针方向压揉9次,如此连作36次。意守肾俞穴。每天按揉此穴,具有滋阴壮阳、补肾健腰等作用。

3、揉腰阳关穴

腰阳关穴在腰部第四腰椎棘突下的凹陷中。左手或右手握拳,以食指掌指关节突起部置于腰阳关穴上,先顺时针方向压揉9次,再逆时针方向压揉9次,反复作36次。意守腰阳关穴。督脉为阳经,本穴为阳气通过之关。每天按揉此穴,具有疏通阳气、强腰膝、益下元等作用。

4、揉腰眼穴

腰眼穴在腰部第四腰椎棘突下旁开3.8寸处,与腰阳关穴相平。两手握拳,以食指掌指关节突起部放在两侧腰眼穴上,先顺时针方向压揉9次,再逆时针方向压揉9次,连作36次。意守腰眼穴。每天按揉此穴,具有活血通络、健腰益肾等作用。

5、腰部活动

两手相互摩擦至热,用两手叉腰,大拇指在前,四指按在两则肾俞穴处,先顺时针方向旋转腰臀部9次,再逆时针方向旋转腰臀部9次,连作36次。意想腰部尽量放松。每天活动腰臀部,具有舒筋活血、滑利关节、强健腰肌等作用。

6、捶腰阳关穴

手四指握大拇指成拳,手腕放松,用拳背部叩击腰部第四腰椎棘突下的腰阳关穴36次。意守腰阳关穴。每天叩击此穴,具有振奋阳气、强腰膝等作用。

腰椎疼痛的原因

引起腰椎痛的原因很多,约有数十种,比较常见的有腰部骨质增生、骨刺、椎间盘突出症、腰椎肥大、椎管狭窄、腰部骨折、椎管肿瘤、腰部急慢性外伤或劳损、腰肌劳损、强直性脊柱炎等。在传统观念中,在一般检查排除疾病因素后的慢性腰痛常被当做“腰肌劳损”,其实,有 4成腰痛者患的是慢性骨筋膜间隔综合征,但由于得不到对症治疗而长期受腰痛困扰。不少患者都有较长时间的腰痛,有人甚至疼痛了50年还不知何病。腰痛的低龄化趋势也很明显,有的人才18岁就患了这种病。

腰背部是人体用力最多的部位,为人体提供支持并保护脊柱,对长期在办公室久坐而缺少运动的人,或是因为工作需要久站的人,长时间维持一个体位或姿势太久,就容易造成腰背部的疼痛并引发腰骶部慢性骨筋膜间隔综合征,也有的是在重复性损伤后积累发病。

很多慢性腰痛病人与慢性骨筋膜间隔综合征有关,原因可能是骨筋膜间隔内压升高导致腰背筋膜下间隙消失,肌肉血流量下降,疏松脂肪组织变性。由于这种损害,造成了患者无论是多走、多坐还是多卧,都会腰疼,即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容易产生腰疼。这是慢性骨筋膜间隔综合症的重要临床特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想减肥就按摩四个穴位

减肥一直都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事情,谁都想拥有一个完美的身材,中医穴位按摩减肥法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能很多人并不清楚中医如何减肥,那么其实穴……详细>>

想减肥就按摩四个穴位

蓝莓中多酚类物质对脂肪具有分解功效,可以抑制脂肪的生成。蓝莓富含维生素C,可以帮助身体排出毒素,增强消化功能。营养价值远高于苹果、葡萄、……详细>>

养肝护肝就按摩这些穴位

盘腿端坐,赤脚,用左手拇指按压右脚大敦穴(脚大趾甲根部外侧),左旋按压次,右旋按压次,然后用右手按压左脚大敦穴。详细>>

你是腰痛人群吗?缓解腰椎疼痛推荐两种运动

对于上班族、有车族来说,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致腰椎疼痛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儿,那如何缓解腰椎疼痛呢?缓解腰椎疼痛的方法有很多,小编今天在这……详细>>

想补肾就按摩三个穴位

肾是人的先天之本,生命之源,人体的元阴和元阳都来源于它。太溪穴是肾经的原穴,是肾经元气经过和留止的部位,所以古人称太溪穴为“回阳九穴之一……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