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冬季按摩四大穴位能增强抵抗力

2017-03-05 11:02:2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中医养生根本的目的在于提高生活质量,但只有远离疾病才能达到这样的目标。很多人体质差,自然也就疾病不断,又何谈真正的健康呢?在疾病高发期的冬季如何增强抵抗力呢?生活中坚持正确的生活习惯就很重要,除此之外利用好自己掌握的中医知识也对健康有很大帮助。

增强抵抗力的穴位

1。风池穴

风池穴与风府穴水平,位于乳突后凹陷处,隶属于足少阳胆经——胆经气血吸热后化为阳热风气,故此得名。操作时针尖向鼻尖方向斜刺0.5寸,也可以平刺。平时在家可以用四指固定,大拇指用力捻转,以达到酸胀感为度。

风池穴对于头痛头晕、失眠落枕、面部诸疾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平时多按一按也不会引起身体的损伤。

2。曲池穴

曲池穴隶属于手阳明大肠经,其位置在手臂外侧、屈肘成直角肘弯横纹尽头处。按摩时可用对侧手掌托住肘,拇指用力向下按,按揉过程中达到酸胀感,反复三次。

曲池穴位对于各种发热、上肢不利以及炎症有帮助,月经不调的女性朋友也可以经常刺激这个穴位。

3。合谷穴

合谷穴是中医养生的常用穴位,定位十分简单——拇指和手掌并拢后肌肉隆起最高处。临床上经常把它作为止血止痛的穴位,操作时要注意避开下面的骨质结构。

因为归属于大肠经,因此对各种肺系疾病有一定治疗效果,除此之外便秘、闭经等问题也可以通过此处得到缓解。

4。足三里穴

足三里实在是出镜率太高,但因为腿部气血汇聚在此处,也是腧穴养生避不开的重点。足三里位于胃经之上,有着燥化脾湿、生发胃气的功效;又因为诸经循行腿部,也对咳嗽气喘、腰膝酸软、肠鸣腹胀有着缓解作用。

当正坐位时,足三里位于外膝眼下三寸、胫骨外一横指处。按揉应达到酸胀感,之后双掌再延小腿从下至上、从上至下反复搓热双腿。

冬季7招提高免疫力

1。早睡

唐代着名医学家孙思邈说:“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归,冒犯寒威。”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有句俗语:春困秋乏夏打盹儿,睡不醒的冬仨月。中医讲究春发夏长秋收冬藏,冬天应该是一个养精蓄锐的季节。

2。出汗

户外活动可促进热量产生,调节新陈代谢机能,增强大脑皮层兴奋和体温调节功能。冬季养生要适当动筋骨,出点汗,这样才能强身体。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跑步做操只宜微微似汗出为度,汗多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

3。防病

冬季气候寒冷,容易诱使慢性病复发或加重,应留意防寒保暖。而为了保暖,开窗换气的时间又比较少,空气流通不够,如此就为各种细菌的滋生提供了条件。

其次,无论是室内、室外,冬季的空气都不够湿润,鼻腔干燥也会给细菌留下更多可乘之机。再次,冬季室内、室外温差大,人体需要更多能量来适应温差的变化,因此也更容易被细菌侵扰。

4。调神

冬天是一个没有生机的季节,而人们也是非常的懒惰,万物都没有生机,而且冬天更易陷入抑郁。为什么进入冬天后常常觉得没精神、烦躁不安,还会感到压力大。

这是冬季抑郁的症状,俗称“冬季心理流感”,是一种常见的心理障碍,每个人都可能在生活中某一时期处于这种心理状态,而冬天更容易出现这个症状。

5。喝水

冬天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废物之功效。冬天虽然排汗排尿减少,但维持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正常运作依然需要水分滋养。

6。进补

冬天属于“闭藏”的季节,在中医来说肾主封藏,也就是说冬天是养肾的时节。冬天通过进补,养肾,可以使肾“精”更为充盈,可以使明年身体更好,更少得病,这就是中医治未病的思想。

7。护脚

俗话说“寒从脚底生”。足为人体最远端,脂肪薄,保暖能力差,而中医认为足底穴位与内脏关系密切,如果足部受凉可引起感冒、腹痛、腰腿痛、痛经等疾患,所以要注意足部保暖防寒。冬季健脚即健身。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按压4穴位 增强自身抵抗力

中医养生根本的目的在于提高生活质量,但只有远离疾病才能达到这样的目标。很多人体质差,自然也就疾病不断,又何谈真正的健康呢?所以生活中坚持……详细>>

按摩养生:经常按摩十大要穴增强抵抗力

有首歌唱的好:“有啥也别有病,没啥也别没精神”,每个人都不希望疾病找上自己。可是由于身体的抵抗力下降,外界一些因素的影响,总是给疾病入侵……详细>>

6种水果增强抵抗力

吃水果,不但能补充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水分,有些水果还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春季是个多病的季节,多吃这以下6种水果,可以帮助你增强抵抗力、提……详细>>

增强抵抗力的5个好方法 快快学起来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开始面临来自于生活上和工作上的压力,我们需要有一个强壮的体魄来应对来自于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健康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详细>>

母婴养生:增强宝宝抵抗力 就吃四类食物

对于父母来说,宝宝的健康就是他们最大的幸福,但是随着季节的变换,秋季的来临,天气逐渐变凉,让很多宝宝患病病,所以妈妈们就要为宝宝补充营养……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