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脚气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糙皮病营养不良锌缺乏症维生素缺乏营养不足

24节气之小雪养生吃什么好

2017-03-04 21:42:1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温度较低,人体中寒气旺盛,因此,在这个时节需要补充一些能够让我们“热”起来的食物。像是羊肉、牛肉这些温补的食品是其中不错的选择。不过,据专家解释,在这个季节一些黑色的食物其实是更好的选择。

上面说到的黑色的食品,有很多种,包括黑木耳、黑芝麻,甚至泥鳅、黄鳝等等。它们都是能够迅速帮你恢复身体热量的食物。下面,我们就来跟大家讲一讲这些有用的黑色食品。

“小雪”要养生 就得多吃黑!

像黑米、黑大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等,不仅可以补养肾气还可以抵抗寒冷,而且能够润肺生津,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

同时,除了上面说到的素食外,我们还有一些黑色的鱼类可供大家选择。

泥鳅:味甘性平,有暖中益气、清利小便、解毒收痔之功效。泥鳅肉质细嫩,营养价值很高,其滑涎有抗菌消炎的作用。可治湿热黄疸、小便不利、病后盗汗等症。

鳝鱼:味甘性温。具有补虚损、除风湿、强筋骨的功效,主治痨伤、风寒湿痹、产后恶露不净、下痢脓血、痔瘘。可清汤煮、清蒸或入药膳,以肉为丸沸水清汆。外用捣敷或剖片贴敷。

鲤鱼:味甘性平。具有利水、消肿、下气、通乳的功效,主治水肿胀满、脚气病、黄疸、咳嗽气逆、乳汁不通。可清汤煮、清蒸、糖醋或煨。

鲫鱼:味甘性平。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主治脾胃虚弱、纳少无力、痢疾、便血、水肿、淋证、痈肿、溃疡。可清汤煮、清蒸、煎或入药膳,入丸散剂,外用捣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雪节气养生吃什么好

当人体脑内5-羟色胺含量减少时,会出现失眠、烦躁、悲观、厌世等一系列抑郁症状。香蕉中含有这种物质,适当增加香蕉的摄入会促使人的心情变得安……详细>>

24节气之小雪节气的由来

小雪,在二十四节气中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与程度,进入小雪节气,意味着气温持续走低,天气寒冷,降水状态由雨变成雪。小雪与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详细>>

小雪养生吃什么好?这四食谱别错过

小雪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从每年11月22日或23日开始,到12月7日或8日结束。从这个节气开始,北方开始下雪,但雪下的次数比较少,雪量不……详细>>

二十四节气小雪养生吃什么

冬季以养“阴”及“藏”为主。肾主藏精、肝主藏血,这个时节,调养肝肾很重要,所以宜吃像羊肉等温补食品。冬季常吃羊肉,不仅可以增加人体热量,……详细>>

24节气养生法

24节气养生法:春分日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南北半球昼夜相等。从这一天起,太阳直射位置渐向北移,南北半球昼夜长短也随之而变,北半球昼长夜……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