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阴冷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小雪时节的天气气候特点

2017-03-04 21:36:2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11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小雪”,太阳黄经达240度时,小雪节气的开始。此时气温下降,气层温度逐渐降到0℃以下,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

小雪节气,东亚地区已建立起比较稳定的经向环流,西伯利亚地区常有低压或低槽,东移时会有大规模的冷空气南下,我国东部会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强冷空气影响时,常伴有入冬第一次降雪。

小雪节气里的第一候为虹藏不见,二候为天腾地降,三候闭塞成冬。意思是说:由于气温降低,北方以下雪为多,不再下雨了,雨虹也就看不见了;又因天空阳气上升,地下阴气下降,导致阴阳不交,天地不通;所以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

我国地域辽阔,“小雪”代表性地反映了黄河中下区域的气候情况。这时北方,已进入封冻季节。“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这时已呈初冬景象。

总的来说“小雪”期间的天气呈现以下三个气候特点:

气温继续走低

在立冬节气,我国西北、东北的大部分地区已经开始飘雪,到了小雪节气,意味着华北地区将有降雪。如果说立冬节气标志着我国北方大部地区进入冬季的话,走到小雪节气,冷空气的直接表现就是使这些地区的气温逐步降到0℃以下。我们都知道只有在云层内及云下气层的气温都在0℃以下时,降水形式才会由雨变成雪。所以,小雪阶段气温比入冬阶段低,是不争的事实。

长江中下游地区陆续进入冬季

立冬节气我国北方地区基本上都进入了冬季,到了小雪节气,长江中下游许多地区也将陆续进入冬季。

随着冬季的到来,全国降水逐渐跌入一年中的低谷,但此时南方的降雨还是相对较多,虽然这些地区12月中下旬才有初雪,但此时的天气却是潮湿而阴冷,让初到南方的北方人感到极其不适应。北方的冬天气温虽然经常在零度以下,且通常伴随着呼啸的狂风,可即便气温再低,只要看到太阳,就像倾刻间触到暖意,北方冬天的阳光殷实而透彻,屋里还有着舒适的暖气,不管外面多么天寒地冻、风吹雪飘,屋里总是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

华北初雪

小雪节气的到来,我们很自然地联想到:在一个无风的冬日里,久违的雪精灵优雅的从天而降,雪花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地飞舞着,所到之处,顿时变成一片快乐的白色。

我们知道,小雪节气期间,位于黄河中下游的华北地区开始有初雪。如:以下三个城市的多年平均初雪日期为:北京(11月29日)、太原(11月30日)石家庄(11月27日)。此时,人们开始关注降雪,但是,初雪难报,雪的量级也不好报,尤其是北京的初雪更难预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处暑气候特点

每年的8月23日前后(8月22日~24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50°时是二十四节气的处暑。处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处”含有躲藏、终……详细>>

24节气芒种的气候特点

一般来说,在芒种节气后期,从我国的长江流域到日本南部会出现雨期较长的连阴雨天气,因正值梅子黄熟,故称梅雨。古代形容梅雨的诗句要属《千家诗……详细>>

小寒节气气候特征是什么?

小寒节气是标志性节气,小寒到来表明着一年中进入最冷的天气,俗话说,“冷在三九”。“三九”多在1月9日至17日,也恰在小寒节气内。小寒节气……详细>>

大寒节气气候特征

大寒节气,大气环流比较稳定,环流调整周期大约为20天左右。此种环流调整时,常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和大风降温。当东经80度以西为长波脊,东亚……详细>>

小雪时节如何食补 小雪养生食谱

小雪,表示降雪开始的时间和程度。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民间曾有:十月立冬小雪涨,斗指己,斯时天已积阴,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详细>>

  • 张绪富

  • 黄伟明

  • 吴大嵘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