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淋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性病生殖器疱疹

雨水节气吃什么好—荠菜

2017-03-04 19:41:0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雨水节气吃什么好呢?著名中医养生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杨力教授认为,这一时令的最佳饮食是:豆苗、荠菜。雨水节气吃荠菜。荠菜是药食两用的“护生草”。

荠菜在我国被食用的历史已有几千年,《诗经》中已有“谁谓荼苦,其甘如荠”的诗句,说明西周时人们就已经食用荠菜了。自古以来,荠菜都是人们非常喜爱的一种野菜。我国很多地方有阴历三月初三吃荠菜煮鸡蛋的习俗,有的人还在这天采集大量的荠菜晒干,留着经常煮水服用。有的从三月春分荠菜刚吐出嫩叶时,就开始采摘当菜吃,说是此菜能治百病,对身体很有益处,称它为“护生草”。所以民谚说:“三月初三,荠菜当灵丹。”

荠菜是这样一种普通易得而又味美、对人又十分有益的蔬菜,因此与历代贫苦人民和贫穷文士结下了不解之缘,留下了不朽的名句。杜甫有“墙阴老春荠”。北宋范仲淹早年贫寒,常以荠菜为食,他在《荠赋》中写道“陶家翁内,腌成碧绿青黄,措入口中,嚼生宫商角徴。”苏东坡用荠菜、萝卜和米制成著名的“东坡羹”。南宋陆游晚年对荠菜更是嗜之若命,有诗为证:“惟荠天所赐,青青被陵冈,珍美屏盐酪,耿介凌雪霜。”

荠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物、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维生素C,还含有黄酮苷、胆碱、乙酰胆碱等。荠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还能降低血压、健胃消食,治疗胃痉挛、胃溃疡、痢疾、肠炎等病。

中医认为,荠菜性味甘平,药用价值很高,具有明目、清凉、解热、利尿、治痢等功效,用于治疗痢疾、水肿、淋病、乳糜尿、吐血、便血、崩漏、月经过多、目赤肿痛等。《名医别录》载“主利肝气,和中”。《日用本草》载“凉肝明目”。《本草纲目》载“明目,益胃”。

荠菜可以凉拌食用,方法是:锅里大火烧开,放盐放点油,把菜焯透后过凉水,软了就好,别过火。要是菜多,分几次焯。可以直接整棵或者整根叶片拌,也可以切开拌。拌的时候加点色拉油、蒜末、白醋、白胡椒粉、盐、糖等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雨水节气吃什么好—豆苗

雨水节气吃什么,吃豆苗。豆苗,俗称豌豆藤。豆苗作为食品,早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豌豆种出西湖,今北土甚多,九月下种,苗生柔……详细>>

雨水节气吃什么?

雨水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个节气,雨水正值初春之际。雨水养生应以养肝气脾脏为主。少吃辛辣、油腻、冰冷食物,尤其是酸性食物有损脾胃。那么雨……详细>>

雨水节气吃什么食物养生

春寒料峭,是最容易感冒的时节。此时喝些蜂蜜水,既有清肺解毒、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又有补中益气、润肠通便的功效。详细>>

雨水节气吃什么养生好

做法:将首乌煎取浓汁,去渣,同粳米、红枣同入砂锅内煮粥,粥将成时,放入红糖或冰糖少许以调味,再煮一会儿,沸即可。详细>>

雨水节气吃什么养生?6款家常食疗

雨水时节空气湿润,又不燥热,正是养生的好时机。6款居家膳食推荐!详细>>

  • 柯吴坚

  • 熊明洲

  • 杨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