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正文
脱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休止期脱发生长期脱发

春天一把一把掉头发?脱发或是梳错头了

2017-03-07 05:08:23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气候干燥、多风,易起静电,会加速头发水分的挥发,打破头发的毛鳞片,导致发质结构遭到破坏,头发因此变得干燥、失去光泽,给人以“脱发”现象严重的感觉。 下面告诉你此时最该掌握的养发常识,手把手教你“梳”出健康秀发。

为什么掉发的总是你

1、新陈代谢失衡:平衡的新陈代谢结构能为头发及头皮层提供充分的营养,维持头发的正常的生理生长过程。但是如果新陈代谢系统失衡破坏,就会导致大量的头发脱落。

2、内分泌失调:内分泌系统调节人体的各项生理活动维持在正常的状态。当人体的内分泌失调,例如当雄性激素荷尔蒙失调后,就很容易引起头发的脱落。

3、压力:充满压力的生活容易导致精神长期紧张或是压抑,从而容易使头部的局部微循环发生障碍,长期如此,则会造成头发的病态性脱落。

4、甲状腺病态:甲状腺过度兴奋或者不够兴奋时间过长就会致使甲状腺素不足,引起女性多掉发。

5、睡眠不足:经常熬夜或者不注重让大脑放松,女性的头皮血液量下降,也是女性掉发多的原因。

6、生理性的掉发:女性掉发多的原因中有生理性掉发一项,但只要不经常超过100根,都属于正常现象,无需过多担忧。

如何拯救你的秀发

保持头皮清洁

头皮是头发生长的"土壤"。要护理头发,必须先从护理头皮入手。头皮肮脏不仅会造成脱发,还会使新发难以生长。所以必须保持头皮清洁。要选用适合自己的洗发水,洗头的水不宜太热或太冷,每天用温水洗一次头发即可,能及时除掉头皮屑及灰尘污物。洗头时会有一些头发脱落,这是正常生理现象,不必介意。

均衡膳食

在日常生活中,讲究合理营养均衡膳食,不仅对健康长寿有益,也可以防止脱发。例如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鱼类、大豆、鸡蛋、瘦肉等,以及含有丰富微量元素的海藻类、贝类,富含维生素B2、B6的菠菜、芦笋、香蕉、猪肝等,都对保护头发、延缓老化具有作用。

正确护理

正确护理好你的头发,适度的洗发、烫发,洗发时不仅要注意水温,而且还要用指肚按摩头皮毛囊,促进毛发的生长。烫发建议一般半年一次,且烫的时间也不宜过长。

改掉错误的梳头法

1、梳头速度快:为赶时间草草梳几下了事,殊不知,如果梳头速度太快,尤其是用密齿梳时,梳齿缝中的头发会受到牵拉伤害,时间长了有可能导致断发。

2、不清理梳子:许多头皮疾病都是经梳子传染的。油脂、灰尘等污垢残留在梳子上,时间久了,会滋生病菌,通过与头皮接触感染人体。因此,梳子要经常清理,可以将其放在肥皂水里浸泡10分钟,然后用旧牙刷逐个梳齿缝刷洗,再用清水冲净即可。

3、用塑料梳子:塑料梳子与头发摩擦,易产生静电,伤害毛发。最好用天然鬃毛做的梳子,上面的油脂会通过梳头动作转移到头发上,润泽发丝。此外,牛角梳、桃木梳等天然材质的梳子也是不错的选择。

4、倒着梳:有的人为了让头发显得蓬松,就倒着刮头发。然而,头发角质层是向下生长的,像瓦片那样排列,倒着梳会伤到头发角质层。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发预防 防脱 脱发

一直脱发是怎么回事?掉头发或许预示6种疾病

脱发是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会出现的一个困扰,因为脱发很是影响颜值,所以很多人都在寻求着治疗脱发的方法,但是在治疗之前要先知道引起自己脱发的原……详细>>

掉头发或得5种致命疾病 防脱饮食

人体需要铁质帮助生成红细胞,以便向全身输送氧。缺铁会导致贫血,红细胞因此减少,头皮得到的血氧量也随之下降。详细>>

额头两边掉头发怎么办?试试梳头疗法

脱发的类型很多,额头两边掉头发是常见的一种。要知道额头两侧掉头发怎么治疗,就得知道额头两侧掉头发是什么原因。一起来看看。详细>>

还为脱发烦恼?4类食物有效改善掉头发

生活中的确有不少人会受到脱发的困扰。其实,从营养方面来说,脱发与饮食中食物摄取单一,或是吃的食物本身就缺乏营养有非常大的关系。营养学认为……详细>>

2岁男童报5个班狂掉头发 儿童脱发怎么办

近日,有媒体报道,跟着父母在上海生活的2岁半男童东东成片掉头发,回武汉探亲时,带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斑秃。医生追问发现,导致孩子掉头发的祸……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