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两性 > 正文
唇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腭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备孕时应吃叶酸 叶酸该从什么时候开始补?

2017-03-12 08:20:05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备孕要吃叶酸,到底怎么补才能助您好孕?叶酸?不是怀孕了才吃吗?谁说的,计划怀孕之前就要吃了!要提前多久吃?怎么吃?俺老公也要吃?这么多问题啊,快看看我们的叶酸助孕秘籍!

叶酸,到底是何方神圣?

叶酸,是本世纪40年代中后期被发现分离出来的 B族维生素之一,由于开始是从菠菜的叶子中提取而得以冠名。实际上,叶酸是一组化学结构相似、生物化学特性近似的化合物的统称,科学家给它的命名是“蝶酰多谷氨酸”,主要是由蝶啶、对氨基苯甲酸和谷氨酸三部分物质结合在一起的。

对于孕妇而言,叶酸是机体细胞生长和繁殖所必须的物质。是胎儿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孕妇缺乏叶酸有可能导致胎儿出生时出现低体重、唇裂,心脏缺陷等疾病。如果在怀孕前三个月内缺乏叶酸,可引起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而导致畸形。因此,准备怀孕的女性应在怀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叶酸,直至哺乳期过后。专家指出:即便做不到孕期全程补充,至少在孕前期(怀孕日起3个月)必须每天补充400微克。

怀孕为什么要吃叶酸?

妇女怀孕后缺乏叶酸可造成胎儿神经管畸形以及流产、早产、新生儿体重过低等问题。由于孕期叶酸需要量大大增加,而我们常吃的各种绿叶蔬菜、动物肝脏、蛋黄、豆类等所含的叶酸,在烹调时会丢失50%—80%,因此孕妇缺乏叶酸现象十分普遍。 一般来说,即使是正常平衡膳食仍需要额外补充叶酸,而且应尽可能在妊娠前或妊娠头3个月进行补充才能起到预防的作用。不过,补充叶酸的剂量一定要严格控制。通常大片叶酸用于治疗贫血,尤其是巨幼红细胞贫血;而孕妇则应该服用小片,并且每天1—2片就足够。摄入过多的叶酸不但不能起到预防胎儿畸形的目的,还可能引起锌缺乏或者神经损害等其他不良后果。而本身就贫血的孕妇也不能随意服用,一定要遵从医嘱,选择适当的药物进行治疗。

叶酸该从什么时候开始补?

受孕前3个月开始

一般来说,孕前服用的剂量在400微克/天左右,但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如果无法对此作出准确决断,建议各位打算怀孕的女士去医院做详细的咨询。

一天之中清晨最佳

就一天24小时而言,叶酸最佳的服用时机是在清晨,吃完早餐后半小时或一小时,人体对叶酸的吸收效率是比较高的。

那么富含叶酸的食物有哪些?

1、绿色蔬菜:莴苣、菠菜、西红柿、胡萝卜、青菜、龙须菜、花椰菜、油菜、小白菜、扁豆、豆荚、蘑菇等。

2、新鲜水果:橘子、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桃子、李、杏、杨梅、海棠、酸枣、山楂、石榴、葡萄、猕猴桃、梨、胡桃等。

3、动物禽肉及蛋类,如猪肝、鸡肉、牛肉、羊肉等。

4、豆类、坚果类食品黄豆、豆制品、核桃、腰果、栗子、杏仁、松子等。

5、谷物类大麦、米糠、小麦胚芽、糙米等。

6、核桃油里也含有叶酸。

孕妇补叶酸食谱收藏

一、菠菜鸡煲

原料:鸡半只,菠菜100克,冬菇4朵,姜、葱、冬笋,蚝油、酱油、糖、盐。

制作方法:

1、把鸡洗净,剁成小块;菠菜洗净,用沸水焯一下,切段;冬菇洗净,切成块;冬笋切成片。

2、锅中放油烧热后,用葱、姜爆香,加入鸡块、冬菇及蚝油翻炒片刻。

3、放料酒、盐、糖、酱油及冬笋,不停翻炒,炒至鸡块完全熟。

4、菠菜放在沙锅中铺底,将炒熟的鸡块倒入即可。

二、鸡蛋豆腐小白菜

原料:豆腐100克,小白菜250克。辅料:新鲜鸡汤200克,味精2克,姜丝3克。

制作方法:

1、将豆腐用开水烫一下,切成大小合适的方块。

2、小白菜用水洗净切好,鸡汤盛入锅中,加热。

3、水开后,放入豆腐、白菜,煮开,加入姜丝、精盐,旺火烧开,加入少量味精盛入汤碗即可。(鸡汤应除去浮油)。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备孕 备孕方法 叶酸

备孕什么时候补充叶酸最好?叶酸你吃对了吗?

预防孕妇贫血:孕妇的身体需要叶酸来制造正常的红细胞。调查显示,中国育龄女性的贫血患病率为20.6%。叶酸摄入不足,也可能会使孕妇贫血。详细>>

备孕的你,叶酸吃对了吗?孕妇什么时候补叶酸最好?

叶酸是一种B族维生素,人的身体需要用它来生成红细胞、去甲肾上腺素和色拉托宁(神经系统的化学成分)。叶酸协助合成DNA(身体的遗传物质),……详细>>

怀孕从什么时候吃叶酸?这个时间点最好先别吃

女性在开始准备要怀孕的时候,就要开始吃叶酸了。对于女性来讲,要了解,叶酸实际上是一种营养物质,是维生素B的一种。所以,对于即将怀孕的女性……详细>>

备孕爸爸是否要吃叶酸

叶酸(folic acid)也叫维生素B9,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叶酸是胎儿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孕妇缺乏叶酸有可能导致胎儿出生时出现……详细>>

备孕男性要吃叶酸吗

叶酸也叫维生素B9,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是胎儿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存在于小到病毒、细菌,大到人类的所有生命系统中,因最初是从菠菜叶……详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吴补领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