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17岁少女服用避孕药险丧命 3类避孕药如何服用?

2017-03-10 16:52:12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17岁花季少女田螺(化名)出院了,她向家人隐瞒男女私情,导致宫外孕大出血,险些丢命。田螺在母亲陪同下来到医院就诊。医生接诊后,见女孩面色苍白,身体相当虚弱。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怀疑是宫外孕,便询问女孩有没有性生活,女孩胆怯地看着母亲,吞吞吐吐地说没有过。医生请其母亲暂时回避后,女孩终于坦言有过性行为,近期有恶心、呕吐、下腹一侧疼痛、阴道流血的症状。医生给小田做了相关检查,结果提示考虑异位妊娠可能。经过紧急手术,小田得救。术后,小田含泪向父母讲出实情。去年,她在网上认识一位大二男孩,寒假期间,她与男孩在外偷食禁果。事后到药店购买了紧急避孕药服用。小田觉得吃了药就没事了,直到出现流血、下腹疼痛,她还以为是痛经。要不是母亲看她月经反常,硬拉她去医院检查,她还一直糊涂着。

宫外孕风险与紧急避孕药原理有关

紧急避孕药可能抑制排卵;并阻止孕卵在子宫内着床;以及使宫颈黏液浓度增大,阻止精子穿透子宫颈黏液进入子宫腔。如果受精卵已经在服药前形成,因为药物可能影响输卵管的蠕动,可能使受精卵不能正常进入子宫,停留在输卵管内,增大异位妊娠的风险。

服药后2小时以内如果发生呕吐等情况,应补服一片。一些女性服用紧急避孕药后,会出现呕吐等反应。虽然呕吐本身并不一定很严重,但此过程中可能将药物吐出,从而影响到避孕的效果,因此应补服一片。

紧急避孕药会导致宫外孕?

紧急避孕药会导致宫外孕的说法,目前还没有证实。而根据研究,紧急避孕药并不会增加宫外孕的风险。该研究结果表明:在15696名服用左炔诺孕酮紧急避孕药的女性中,有307例怀孕,其中异位妊娠者为3例,占怀孕人数的1%,正常怀孕女性宫外孕的发生率是0.8%~2%。

对于网上的传言,紧急避孕药是通过干扰女性的内分泌,来达到阻止精卵相遇和受精卵着床的效果。正是这样的避孕机理决定了它有可能达不到避孕的效果,比如受精卵在服药前已经形成了。受精卵在输卵管受孕后到达子宫,是靠输卵管纤毛的摆动和平滑肌的蠕动。当药物影响输卵管的蠕动后,受精卵道路受阻,不能正常进入子宫,很可能会出现宫外孕。不过这种几率微乎其微。宫外孕有很多易感因素,比如多次人流、性生活过于频繁等。

避孕药应该如何服用

1、只能偶尔使用,一般一个月内最多只能使用一次,而且不可以每个月都用。

2、72小时内服用一片,隔12小时再服一片,总量为2片。服药时间越早,效果越好。

3、服药后2小时内发生呕吐的,必须立刻补服一片。

4、吃了紧急避孕药后又发生性行为,必须采取避孕措施,否则仍有妊娠的可能。

5、心血管病患者、糖尿病患者、乳腺癌患者、产后半年内的哺乳女性及已经确定为妊娠的人严禁使用此药。

三类避孕药都该怎么吃?

长效避孕药。含人工合成的孕激素和长效雌激素。药物进入人体后,会储存在脂肪组织内,以后缓慢地释放出来,抑制排卵,起长效避孕作用。适用于不能放置宫内节育器,又不愿采用其他避孕方法的妇女。主要有复方长效左炔诺孕酮口服片。一般在月经来潮后,第五天服1片,20天以后再服1片。有效率不如短效避孕药。部分女性服用后,会出现白带增多、月经失调、类早孕反应,有时会出血,而且难以控制。极个别人还会出现过敏反应。

短效避孕药。主要成分是孕激素和雌激素。具有抑制排卵,阻碍子宫内膜正常生长,改变子宫颈黏液性质及改变输卵管正常蠕动等作用。适用于无基础性疾病或糖尿病的女性。

主要有三相避孕片、复方炔诺酮片(口服避孕片1号)、复方醋酸甲地孕酮片(口服避孕片2号)、0号避孕药片等,进口药有妈富隆、敏定偶等。三相避孕片在月经来潮后第三天开始服用,每晚1片连续21天;口服避孕片1号、2号、0号,从月经来潮后第五天起每晚服1片,连续22天;妈富隆、敏定偶自月经来潮后第一天开始服用,一日1片,连续服21天。少数人服药后有恶心、呕吐等类早孕反应及阴道流血。

紧急避孕药。主要成分是孕激素。药物作用原理和短效避孕药基本一致。适用于40岁以下女性。主要有毓婷、诺爽、保仕婷及米非司酮片。一般是房事后72小时内服第一片,12小时后再服1片,越早服用效果越好。副作用比较明显,常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头昏、乏力、乳房肿胀、出血、月经延迟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服用避孕药 避孕药服用 避孕药

花季少女服避孕药险丧命 紧急避孕药会导致宫外孕?

昨天,17岁花季少女田螺(化名)出院了,她向家人隐瞒男女私情,导致宫外孕大出血,险些丢命。田螺在母亲陪同下来到医院就诊。医生接诊后,见女……详细>>

如何避免服用避孕药后避孕失败?避孕药会影响月经吗?

理论上来说,避孕药的成功概率要比安全套高很多。正确使用避孕药,成功概率在96%以上,而使用避孕套则有2%~20%的失败率。但生活中,有很……详细>>

服用避孕药有讲究 4类女性不宜吃

相信有不少人在听到避孕药应该要怎么来吃这个问题的时候,都会觉得有些莫名其妙,因为他们觉得吃避孕药其实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但是,实际上却……详细>>

女子服用半年避孕药患血栓

详细>>

女糖友不宜服短效避孕药 这四类女性也不宜食避孕药

相信有不少人在听到避孕药应该要怎么来吃这个问题的时候,都会觉得有些莫名其妙,因为他们觉得吃避孕药其实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但是,实际上却……详细>>

  • 安庚

  • 张滨

  • 陈雷宁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