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染色体异常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白化病血友病蚕豆病苯丙酮尿症遗传病

孔雀石绿对人体有四大危害 如何辨别"孔雀石绿水产品"?

2017-03-09 06:33:1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开展了水产品专项检查和检验工作,调查结果令人震惊:检测部门对808个批次的水产品进行了检测,发现其中不合格的产品有69批次,其中最严重的现象是孔雀石绿的滥用现象,多达46批次。

孔雀石绿是臭名昭著的致癌物质,这并不是第一次在水产检测中发现孔雀石绿滥用的情况了。

那么,孔雀石绿到底是什么?

孔雀石绿是人工合成的有机化合物。其生产是由1摩尔分子的苯甲醛(Benzaldehyde)和2摩尔分子的二甲苯胺在浓盐酸混和下,加热缩合成隐色素碱(Leuco base),在酸性条件下加过氧化铅使其氧化,并在碱性液中沉淀出色素碱。它属于三苯甲烷型的绿色染料。

孔雀石绿是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长期超量使用可致癌,无公害水产养殖领域国家明令禁止添加。

孔雀石绿的用途:

1、染料:孔雀石绿也用作丝绸、皮革和纸张的染料。商品孔雀石绿染料,是将色素溶于热草酸溶液,冷却后得草酸盐的结晶,2C23H24N2.C2H2O4。或用盐酸中和后,加定量的氯化锌ZnCl2结晶出氯化锌复盐3C23H25N2CL.2ZnCl2,成为绿色碱性染料,用于染羊毛,丝,皮革等,是专职的染料。孔雀石绿可用作生物染色剂,把细胞或细胞组织染成蓝绿色,方便在显微镜下研究,可用于植物病毒感染的宿主细胞染色,细菌、芽胞染色,红细胞、蛔虫卵染色。

2、杀菌剂:孔雀石绿可用作治理鱼类或鱼卵的寄生虫、真菌或细菌感染,对付真菌Saprolegnia特别有效,渔场的鱼卵会感染这种真菌。孔雀石绿也常用作处理受寄生虫影响的淡水水产。用作抑菌剂或杀阿米巴原虫剂;对脂鲤和鲶鱼等海产动物来说,有高度毒性、高残留等副作用,故使用时,通常只下一半份量。

3、其它:用作细菌多醣体试剂;用作临床诊断试剂(无机磷酸盐的测定);用作镓、钽、锑的光度测定;钨的催化光度测定;点滴试验亚硫酸盐和铈、钨;用作酸碱指示剂,pH 0.0(黄)~2.0(绿),11.6(蓝绿)~14(无色);用作氧化还原指示剂。

孔雀石绿对人体产生哪些不良影响?

1、高残留:孔雀石绿及其代谢产物无色孔雀石绿能迅速在组织中蓄积,并已在受精卵和鱼苗的血清、肝、肾、肌肉和其他组织中检测到。无色孔雀石绿由于其不溶于水,残留毒性比孔雀石绿更强。

2、高致癌:孔雀石绿的化学官能团是三苯甲烷(triphenylmethane),其分子中与苯基相连的亚甲基和次甲基受苯环影响有较高的反应活性,可生成自由基——三苯甲基,同时孔雀石绿也能抑制人类谷光甘肽S转移酶的活性,此两者均能造成人类器官组织氧压的改变,使细胞凋亡出现异常,诱发肿瘤和脂质过氧化。

3、高致畸:孔雀石绿能致使淡水鱼卵染色体异常,当孔雀石绿浓度低于0、1mg/mL时,它仍能使兔和鱼繁殖致畸;当孔雀石绿浓度高于0、2 mg/L时,对软体动物东风螺的受精卵或是幼体都有不同程度的发育畸形。

4、致突变:研究发现孔雀石绿可使鳙鱼和尼罗罗非鱼的红细胞产生微核,0、5mg/L浓度时微核率分别达到0、133%,0、0717%,且微核率随药物浓度的升高而增加。

如何辨别“孔雀石绿水产品”?

1、使用过孔雀石绿的鱼体表颜色呈浅蓝色,有些经浓度较大孔雀石绿溶液浸泡过的鱼,甚至会呈青草绿色,通过观察鱼鳍、鱼鳃可以辨别。一般情况下,鱼鳃是鲜红色且不会附有脏物,但孔雀石绿溶液浸泡过的鱼鳃因失血过多而发白,或因出血而带有瘀血,呈紫红色。

2、使用孔雀石绿后的鱼即使死亡后,鱼鳞也会闪闪发光,颜色较为鲜亮,仿佛刚死一般;而没有加入孔雀石绿的鱼鳞早已没有光泽。

(责任编辑:潘玮璐 )

  • 杨传忠

  • 唐军

  • 朱小春

  • 余家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