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宝宝蛋蛋上有鼓包要去医院吗?当心是疝气作怪

2017-03-09 01:23:53      家庭医生在线

邻居家有一个3岁的小弟弟,有一次尿尿时被发现蛋蛋上有鼓包,被其他熊孩子取笑。幸好他哥哥及时制止,不然幼小的心灵说不定会留下阴影。

蛋蛋上的鼓包怎么来的?

刚满月的宝宝小蛋蛋上鼓个包,这种情况可能是疝气。在孩子小蛋蛋鼓起包的时候让孩子平躺着休息,不要让孩子大声哭闹,就会自己消掉的。疝气在一岁前是可以自己愈合的,一岁后如果不好就要手术治疗。

如何辨别蛋蛋上长的是不是腹股沟疝

方法一:详细的询问病史,宝宝的包块大小变化,有没有同时吐奶或大便困难,或腹泻与便秘交替。

方法二:让宝宝站立,用力屏气、咳嗽或者哭闹一会儿,包块最大的时候再检查。注意房间温暖,医生的手要暖和,寒冷不仅让宝宝容易感冒,而且冷刺激腹股沟管会收缩,疝气就躲起来了。

方法三:超声检查的时候宝宝同样也要和上面一样做好充分准备,不仅仅看袋子里面是水还是内脏,还要看袋子开口大小。有时候小肠就在口子上钻进钻出。

腹股沟疝的发病原因

1、小孩

小孩腹股沟疝多因先天性原因,由于胎儿时期发育不足,会导致鞘状突没有闭合或闭合不全,发生咳嗽、便秘等都会引起体内腹压增高,从而引起小肠、结肠等器官组织,跑出来形成疝气。

2、成年人

成年人腹股沟疝发病多后期的不良生活习惯,过度劳累、剧烈运动、孕妇怀孕、长期便秘、排尿困难等,都可能引起体内的腹压增高或腹壁薄弱,从而引起体内的小肠、肠管等器官组织出来,从而有疝气。

3、老年人

老年人有腹股沟疝最主要是自身年龄原因,导致理机能退化,腹壁肌肉、肌腱逐渐松弛,内脏器官也随之下垂,腹股沟区周围组织萎缩变性,弹性及韧性降低,致使腹壁及盆腔组织松弛,易造成老年人发生疝气。

处理腹股沟疝这样做

1、由于疝气可在婴儿期发生,故应在该时期经常注意观察孩子的腹股沟部或阴囊处,是否肿,或是否存在时隐时现的肿块物,遇有疑问及时看医生。

2、虽然患疝气的较多为男孩,但女孩也会发生疝气。对女孩的疝气更要提高警惕,因为常有卵巢、输卵管进入疝囊。

3、婴儿期不要将孩子的腹部裹得太紧,以免加重腹内压力。不要让孩子过早的站立,以免肠管下坠形成腹股沟疝。

4、进食易消化和含纤维素多的食品,以保持大便通畅。孩子大便干燥时,应采取通便措施,不要让孩子用力解大便。

5、不要让孩子大声咳嗽,患咳嗽的小儿要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吃些止咳药。避免孩子大声啼哭,防止腹压升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蛋上有个鼓包 腹股沟疝 宝宝

蛋蛋上的鼓包怎么来的?是不是腹股沟疝

小编以前邻居家有一个3岁的小弟弟,有一次尿尿时被发现蛋蛋上有鼓包,被其他熊孩子取笑。幸好他哥哥及时制止,不然幼小的心灵说不定会留下阴影。详细>>

“上火”是炎症作怪莫忽视

专家指出,现代食品中,牛、羊、鸡、鸭等由散养变为大规模的圈养,喂养饲料也经过加工而成,化肥、农药、杀虫剂在食物种植中大量使用,使食品本身……详细>>

为什么上班族容易变胖子?主要是这5个因素在作怪!

繁忙的工作非但没变瘦,反而让身体越来越肥胖、身材走样,这和多种因素有关如工作压力过大、缺乏运动、不规律的饮食等,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脸上有痣能除去吗?身体这些部位的痣不能去除

脸上长痣,是很常见的现象。有一些比较小的痣是不影响的,但是一些痣长得比较明显又比较大,这样严重影响了爱美的心,感觉有碍观瞻,因此一些人就……详细>>

宝宝上火会发烧吗 宝宝上火危害知多少

据统计,在6周岁以下儿童中,上火发病率高达85%以上。关于宝宝上火的原因,中医认为,小儿是“纯阳之体”,体质偏热,容易出现阳盛火旺即“上……详细>>

  • 柯传烽

  • 杨景哥

  • 林锋

  • 万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