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泡脚水加点"料"竟有神奇功效 下午4点泡脚最佳

2017-03-12 08:15:14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泡脚起到的养生保健效果非常的好,那你知道如何正确泡脚养生吗?当泡脚水遇到它们,很多毛病的症状竟都有了不错的缓解效果!

泡脚水的神奇功效

1、泡脚水遇上艾叶:痛经不见了

泡脚历来就是名中医们常用的保健方法,等等,只是保健吗?当然不止,当泡脚水遇到它们,很多毛病的症状竟都有了不错的缓解效果!因痛经痛得冒冷汗,手脚冰冷,可试试用艾叶泡脚,艾叶疏通经络,止冷痛,很有效。

2、泡脚水遇上醋:产后足跟痛不见了

女人生产后肾气虚弱,气血两亏,很容易受寒凉之气。如果再经常光脚让足跟外露,或穿硬底、弯曲度高的高跟鞋,更容易使气血不流畅,导致足跟痛。

3、泡脚水遇上米酒姜汁:疲劳不见了

米酒姜汁泡脚,可以让全身血液更加流通,身体代谢加速,缓解身体疲劳。

4、泡脚水遇上艾叶生姜:反复感冒不见了

天冷时反复感冒的人群,泡脚时可以尝试加点艾叶、生姜、葱白、紫苏等解表驱寒的药物,效果很不错。

泡脚时间:最好在下午4-5点泡脚

一般人都会选择在临睡前泡脚,这样一是方便,二是利于睡眠。

但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在下午的4-5点左右,也就是膀胱经和肾经气血最旺盛的时候泡脚,这时补肾的效果最好。

小提示:每次泡脚一般以泡到全身发热,有微微出汗,就算是泡好了,泡完脚后要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最好是一边泡脚,一边喝温水或生姜红糖水,让身体内部多产热,通过出汗让寒湿及时排除体外。

泡脚水的温度

这要视每个人具体耐热程度而定,刚开始泡时温度可以低一些,然后再慢慢地增添热水,不断加温,泡到全身发热为止。

两类人泡脚时也需格外谨慎

1、糖尿病足患者。糖尿病足患者的皮肤比较脆弱,脚部末梢神经对温度不敏感,正常人感觉很烫的水温,他们却感觉不到,所以很容易被烫伤。一旦被烫伤,哪怕是一个很小的水泡,若不及时就医,都可能导致足部感染、溃烂,严重的甚至会造成截肢。

2、静脉曲张患者。静脉曲张的主要病因是静脉瓣膜功能不全,脚部温度的升高只会增加局部血流量,不能改变静脉回流的速度,反而可能加重静脉回流负担,导致曲张的静脉进一步扩张,加重下肢充血,使病情加重,很可能把脚越泡越肿,所以千万不要用热水泡脚、泡腿,也不宜用热水袋暖脚或洗桑拿浴。

(责任编辑:潘玮璐 )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