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中医教你颈椎病的5种按摩方法 谁看谁受用

2017-03-06 07:06:4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工作者长期都是低头伏案工作,颈椎老是受到压迫。而学生呢,在学校就埋头读书,坐姿许多都是不规范的,走在路上还有许多学生喜欢低头看书,玩手机的。这导致许多年轻的朋友都患上了颈椎病。

什么是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表现为椎节失稳、松动;髓核突出或脱出;骨刺形成;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引起一系列症状和体征。

怀疑颈椎病你该如何查?

可以明确为颈椎病的症状有以下这些,凡是有以下其中一条者,即表明患有颈椎病。

①后颈部疼痛,用手向上牵引头颈可减轻,而向下加压则加重者(大多为颈型颈椎病)。

②颈部疼痛的同时,伴有上肢(包括手部)放射性疼痛或/与麻木者(大多为神经根型颈椎病)。

③闭眼时,向左右旋转头颈,引发偏头痛或眩晕者(大多为椎动脉颈椎病)。

④颈部疼痛的同时,伴有上肢或(与)下肢肌力减弱及肌体疼痛者(大多为脊髓型颈椎病或是合并颈椎椎管狭窄症)。

⑤低头时,突然引发全身麻木或有“过电”样感觉者(大多为脊髓型颈椎病,尤其是合并有严重颈椎椎管狭窄症者)。

中医按摩治疗颈椎病

1、揉捏风池穴

被按摩者取坐位,按摩者站在被按摩者身后,一只手扶住被按摩者的前额,另一只手用拇指和食指分别置于被按摩者的风池穴处,揉捏半分钟左右,以局部有酸胀感为佳。

2、按揉秉风穴

取坐位,用对侧食、中、无名三指按揉秉风穴2分钟,以肩背有酸胀、上肢发软无力为度。

3、百会穴

用食指或中指按压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央,两耳尖连线中点处),持续给力,一般压到局部出现酸酸的、麻麻的感觉时,再持续30秒,也可延长到1分钟。就可以缓解由于颈椎病引起的头痛、头晕,精神紧张等症状。

4、按揉缺盆穴

以左(右)手四指置于对侧耳下翳风穴(耳垂后方,耳后的凹陷处)处,沿胸锁乳突肌方向,按揉到缺盆穴(锁骨上缘中点凹陷处)10~20次,注意动作不宜太快和过重,两侧交替进行。功效:通经活络,解痉止痛。

5、肩井穴

用大拇指顶住肩井穴,其他四指轻扶于肩前,与大拇指相对用力,提拿起整个肩部肌肉,持续一两分钟,感到整个肩部肌肉由紧张到放松即可。尤其适用于有颈部酸胀、头重脚轻、落枕等情况。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 颈椎病预防 颈椎病

中医教你颈椎病防治之道

要预防颈椎病的发生,最重要的是坐的姿势要正确。在办公室工作的人,要不时站起来走动,活动一下颈部。详细>>

中医按摩疗法帮你治疗颈椎病

两手中指贴近鼻梁旁并轻按迎香穴,向上做擦脸动作,至额前,沿耳旁按摩至颌下,并轻轻按压耳垂周围,还原至鼻旁面颊。重复上述动作,共12次。详细>>

颈椎病发作酸痛难忍?中医6大方法巧治疗

现在有很多人有颈椎病,因为我们生活习惯不良,还有经常埋头工作的人,都很容易得颈椎病。我们知道颈椎病是慢性病,患者会出现颈肩酸痛的情况,严……详细>>

白领自测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的七个方法

说到颈椎病,相信大家都是非常熟悉的,毕竟在我们生活中会有许多人患上颈椎病的。详细>>

颈椎病的自我按摩方法

办公族的人多多少少都有些颈椎问题,经常会觉得肩颈酸痛,其实多给自己的颈部按摩就可以起到缓解作用,下面我们来看看颈椎病的自我按摩方法。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