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高血压老人擅自停药致死 服用降压药当心4误区

2017-03-06 07:04:4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老年人常见的血管疾病,如果血压控制不好还会引发很多并发症,所以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合理健康的使用降压药。

案例:高血压老人擅自停药致死

据报道,一位家住武汉汉阳的李婆婆因脑中风被送往医院就诊,经检查血压高达180/120mmHg,据了解李婆婆五年前在一次体检中就查出患有高血压,但她没有在意,以为这是老年人的通病。这五年也没有按时吃药,有时候情况好点还会擅自停药,更是几乎不会记得定期监测血压。没想到一周前,李婆婆一觉醒来发现身体左半边动弹不得,经放射CT诊断为脑中风。

医生对此表示,高血压患者中风发病率是血压正常者的7.76倍,很多中老年人往往没有定期服药,还擅自停药,导致高血压愈发严重化,最终造成了脑中风的悲剧。

高血压是个危害性很高的疾病,在中国存在着高发病、高致残、高死亡及低知晓、低治疗、低控制的现象。在高血压治疗中,尤其是降压药物的应用中,病友们经常会进入以下几个误区。

四大降压药服用误区

误区一:服药不测血压。测试降压药有没有效果、药量是否合适,不仅要观察症状是否减轻,更科学的方法就是每天测量血压。高血压病人每天要至少测量一次血压,每天早晨起床后测量比较准确。

误区二:血压达标了就可以停药。很多患者以为血压下降了病就治好了,可以停用降压药物了。停药后血压会上升,如果突然停药可能造成高血压急症,血压波动过大,对心脑肾靶器官的损害更严重,甚至脑出血。正确的做法是,在长期的血压控制达标后,小心地逐渐减少药物的剂量和种类,在减药过程中,应当监测血压的变化,并长期服用药物。

误区三:出现副作用就不吃药了。服药后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出现副作用,副作用只是一过性的,一般可以耐受,耐受后继续服用。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但在疾病与副作用之间,应该权衡利弊,首先要控制疾病,保证生命的安全。

误区四:来回换药。有一些患者不按照医生的指导用药,而是自作主张换来换去,结果导致血压波动,长期得不到有效控制。其实任何药治病都有一个过程,降压太快的并不一定是好药。有的降压药作用比较温和,从服药到理想平稳控制血压一般需1周时间,在此期间不要来回换药。

老年人降压药的服用原则

1、逐步降压;

2、因人而异;

3、除严重高血压外,给药应从单药开始;

4、单一给药降压不明显的,联合用药优于单一大剂量给药;

5、降压药服用过程中不能突然停药或突然撤除某些药物,如β受体阻滞剂(倍他乐克,阿替洛尔等);

6、用药剂量一定要合适;

7、降压药应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新药未必就好;

8、不要用影响情绪和思维的药物,以免干扰日常生活;

9、多数病人需长期坚持服药,不要轻易改变方案,最好服用一天一次的长效降压药物。

服用降压药时辰有讲究

一般应在血压高峰之前1~2小时服药。待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达最高值时,正是血压高峰时,此时降压效果最快。实在,病人应学会自我诊断血压,天天测4~6次,连续数天,便可摸索出自己血压的波动规律,并据此规律来确认服药时间。

此外,我们可以发现,在平常很多高血压病人会在睡前服药,其实这种做法需要纠正。在这里还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必需强调,即夜晚病人血压已下降,一般不用服药降压了(血压很高者例外)。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降压方法 降压药

降压药可随意停?公布老年高血压三大误区

近年来,我国老年人群高血压的患病率增加。高血压会增加老年人发生缺血性心脏病、脑卒中、肾衰竭等疾病的危险,所以重视高血压,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降压药何时服用最佳?带你了解最常见的5类降压药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但是人们的血压似乎也越来越高了。很多中老年人都患有高血压病,平时靠吃降压药来降压。但是,降压药的种类不少,你知道……详细>>

高血压要终身吃药降压?继发性高血压可根治

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人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加大,高血压发病率日渐升高,而且有年轻化趋势,一旦被医生确诊为高血压,就需要终生服用降压药物吗?……详细>>

血压正常后可以停降压药吗?

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血压持续升高为主要症状的慢性心血管疾病,如果血压没有得到控制,容易诱发心肌缺血、冠心病,甚至脑血栓、脑梗死等并发疾病。……详细>>

降压药常见有5类 服用时间要选好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但是人们的血压似乎也越来越高了。很多中老年人都患有高血压病,平时靠吃降压药来降压。但是你了解降压药吗?怎么吃降压……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