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儿童小心 "甜食综合征" 常吃甜食潜藏的5大危机

2017-03-09 06:07:1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喜欢吃甜食,这是很正常的,但是甜食吃多了往往会带来一定为危害,那么你对这个危害了解的多少呢?接下来分解下吃甜食对宝宝的几个危害。

小心 "甜食综合征"

科学家发现:甜食摄取过多的宝宝常会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爱哭闹、好发脾气。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糖摄取过多,葡萄糖的氧化不完全,产生了较多氧化不全的中间产物。这类物质影响了大脑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专家们将这种症状称为"甜食综合征"。

吃甜会出现哪些负面影响呢?

1、肥胖危机

过度摄取甜食会导致孩童肥胖,许多父母会在餐与餐之间提供零食或点心,且大多以高热量、高糖分的食物为主,例如:含糖饮料、蛋糕、饼干、糖果等,尤其杯装饮料经常添加的果糖,是最容易产生体脂肪快速形成的糖类,长期下来会养成孩子嗜甜及吃零食的习惯,易造成肥胖。也就是说,成长发育期要注重营养均衡,若此阶段过于肥胖,可能阻挡身高成长。

2、吃甜食降低免疫力,容易过敏

美国威尔科内尔大学的最新研究指出,甜食会影响白细胞功能和血管壁的改变,降低身体抗病能力,更容易出现炎症、过敏等问题。专家支招:一定要给孩子提供多样化的饮食,保证营养均衡。多吃一些番茄、蘑菇、菠菜等绿色蔬菜,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3、提升蛀牙机率

龋齿的发生率也与甜食的摄取量有着密切关系,摄取过量甜食,加上父母没有注意宝宝的牙齿保健,导致牙菌斑滋生,使口腔产生酸性条件,蛀牙的机率就会上升。

4、甜食还会影响孩子睡眠,因为过多的糖分进入血液,会刺激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使其出现烦躁、精力不集中等症状。睡前吃甜食则会影响宝宝睡眠,对生长发育、智力发展造成不良影响。专家支招:睡前两小时不能吃甜食,如果宝宝因为想吃东西而哭闹,可在睡前喝一小杯牛奶,有利于睡眠。

5、味觉偏重口味

孩子喜欢的加工甜食也伴随着高油、高盐,例如:一块咸饼干,表面上看起来是咸的,但其实隐含1颗方糖的含量。若从小培养出嗜甜的饮食习惯,口味也会慢慢变重,因为孩子在嗜甜的同时,不喜欢吃较清淡的食物,因此,必须检视平时的饮食习惯是否含有高油、高盐、高糖三大成分。

怎样让宝宝少吃甜食

1、当心饮料与甜品的摄入:

在控制儿童进食糖果之外,最应控制的是饮料与甜品的摄入。糕点、冰激凌中也有很高的含糖量。如可乐含有11%的糖,单是喝一瓶可乐就占了每日健康食糖限量的六成。据了解,目前英国、法国等国家已经禁止在校园内销售含糖软饮料。

2、吃甜食最适宜的时间:

在宝宝情绪激动时给他吃点糖还可以起到安抚情绪的作用。在宝宝参加运动比赛时给他吃点糖,可以补充宝宝体内所消耗的热量。

3、控制食量:

给小孩子吃甜点,热量最好控制在每次 150 千卡以内,每天的糖摄入量最好不要超过 25 克。

(责任编辑:潘玮璐 )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