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经期可以用艾草泡脚吗 有哪些好处

2017-03-04 10:40:5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经期可以用艾草泡脚。

艾草本身是辛热药物,有温经通络的作用,经期用来泡脚是有好处的。

经期用艾草泡脚的好处

经期用艾叶水泡脚,能温经散寒,理气血,帮助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如果在行经期间出现小腹冷通,月经滞后,用艾草泡脚能起到很好的调理作用。

缓解痛经

在月经期间很多患者用艾草泡脚是可以缓解痛经的症状,但是同时这个艾草泡脚的方式也有加快血液流通作用的。

治疗月经不调

对于在经期食用艾草泡脚是完全可以的,艾草泡脚可以治疗月经不调,同时还可以治疗女性朋友的一些妇科疾病。而且大多数女性每次在来月经的时候都会出现一些异常,或者痛经情况的发生,那么都可以用艾草来泡脚,可以起到缓解治愈的目的。

治疗妇科疾病

一般大多数女性朋友在每次来月经的时候都会比较烦躁。而且如果伴有痛经情况发生的人会更加的痛苦。那么,这样的患者就可以在家使用艾草泡脚。艾草泡脚可以有效的缓解女性朋友的各项痛经,和治愈缓解一些女性朋友所患的妇科疾病。

在月经期间用艾草泡脚的话是有好处,同时也会有很多坏处的,所以,当自己选择用艾草泡脚的时候就要注意了,要及时观察好自己的症状,如果在泡脚的时候有缓解痛经的现象是可以选择坚持泡脚的,但是如果泡脚期间月经量越来越多的话,就要停止泡脚了。

经期怎么用艾草泡脚

取干艾草50到100克,用水煮开后放至温度适宜时开始泡脚,在艾草水中加适量红花,改善血液循环,手脚麻或淤血的效果更明显,泡脚的时间不宜过长,以20分钟到半个小时为宜,泡脚的时候用浴巾覆盖住木桶,不但能保持水温,还能使膝关节置于桶内,升高膝关节温度。泡脚前后喝一杯水,有利于新陈代谢和体液补充。

经期用艾草泡脚的禁忌

时间不宜太长

针对在月经期间泡脚也是需要度的,不宜太久,也不要频繁的泡脚,如果是在月经过后的话,也是可以选择用艾草泡脚的,泡脚对身体来说是有很多好处的,对身体还会有缓解疲乏的现象。

禁忌人群

发烧,有高血压症状,糖尿病症状,急性传染病的人群勿使用,如果不是虚寒体质,每次经血量多,经血颜色血红的话,就不要用艾草泡脚了。此外艾叶不要过来使用,以免身体亏虚,出现头晕耳鸣,眼睛干涩,乏力的不适反应。

注意药物用法和用量

在用艾草进行泡脚的时候要注意药物的用法与用量。因为如果过量的使用艾叶的话就会容易使自己的身体出现亏虚同时还会出现头晕,头痛耳鸣情况的发生。所以我们在使用艾草泡脚的时候,最好是咨询医生以后,采用适当的用法用量来泡脚。

艾草泡脚不宜天天泡

艾草泡脚不需要天天泡,可以每周用艾草泡脚两到三次就好,否则不但难以恢复健康,反倒容易将虚火,寒火往下引,会引起头部面部气血两亏,供血不足,如果是身体寒湿重的女性,每周泡一次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可以用艾草泡脚吗 有哪些好处

艾草本身是辛热药物,有温经通络的作用,经期用来泡脚是有好处的。经期用艾草泡脚能温经散寒,理气血,帮助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痛经。下面让我们具……详细>>

泡脚的好处 女性经期可以泡脚吗

中医学认为,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脚部是足三阴经的起始点,又是足三阳经的足浴终止点,踝关节以下就有六十多个穴位。详细>>

泡脚的好处 女性经期可以泡脚吗

中医学认为,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脚部是足三阴经的起始点,又是足三阳经的足浴终止点,踝关节以下就有六十多个穴位。详细>>

经期能用艾草泡脚吗 艾草的功效与作用

当受凉感冒、流清水鼻涕、咽喉疼痛、浑身酸疼或伴有发烧时,都可以用艾叶水泡脚,这是要泡到身体发汗,但必须同时喝生姜红糖水,发热时加葱白,有……详细>>

泡脚的好处 经期可以泡脚吗

中医学认为,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影,脚部是足三阴经的起始点,又是足三阳经的足浴终止点,踝关节以下就有六十多个穴位。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