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实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中暑

上火了怎么办 如何自测肝火心火胃火肺火

2017-03-03 21:37:5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我们通常说的上火,可以细分为五种。”肝火、心火、胃火、肺火和肾火,与五脏六腑相应。

【肝火】春季多见,常表现为面红目赤、烦躁易怒、口干口苦、胁肋胀痛、眼痛等。多为实火,虚火相对较少。

【心火】夏季多见,常表现为五心烦热、舌尖疼痛、心烦气躁、心慌心悸、睡眠不好、小便黄赤等。

【胃火】实热者容易表现为消谷善饥(容易饿),口臭,大便臭秽、干结;虚热者容易表现为饥不欲食(肚子饿但不想吃),没胃口。

【肺热】秋季多见,常表现为咽喉疼痛、口眼干燥、咳嗽、咳痰。实热者咳声重浊,痰黄稠;虚热者声低气怯,痰少或无痰。

【肾火】常表现为遗精、梦遗,腰膝酸痛。

上火时,要根据火所在的不同位置,实火还是虚火进行对症下药。除了发病时使用降火药物,容易上火的人群平常可以多食用养阴食物。例如太子参炖瘦肉、西洋参茶等,都是性质较为平和,多数人使用的滋阴药膳。

【肝火】多为实火,可用夏枯草菊花茶降火。

【心火】多为实火,可用灯芯草、柿饼、淡竹叶煮水下火。

【胃火】实火者可多食石膏(豆腐)下火;虚火者可用石斛、沙参、麦冬煲汤养阴。

【肺热】实火者可用枇杷叶、桑叶煮水,吃杏仁;虚火者可适当实用沙参、麦冬、百合等。

【肾火】可服用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等经典药方。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自测肝火心火胃火肺火

【心火】夏季多见,常表现为五心烦热、舌尖疼痛、心烦气躁、心慌心悸、睡眠不好、小便黄赤等。详细>>

上火了怎么办?

上火了怎么办?上火了吃什么?详细>>

孕妇口腔上火了怎么办

按摩手:60-90%的牙上火患者使用该方法可缓解50%的疼痛,研究显示这种磨擦法能干扰牙痛神经冲动的传导。操作:取一块冰搓摩拇指与食指骨……详细>>

孕妇口腔上火了怎么办

尽管某些药物的药盒上写有孕妇禁用字样,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标有孕妇禁用字样的药物,孕妇就可服用。因为任何药物都有副作用,孕妇服用后,多少会……详细>>

胃火、肝火、心火、肺火你分得清吗?人体上火要这样做

上火是一个中医名词,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如果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燥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中医就认……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