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冬天易上火妙招来预防

2017-03-03 18:51:3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婴幼儿体质和成人不一样,他们生长发育快速、新陈代谢旺盛,在中医学里面称为“纯阳之体”。在正常状态下,宝宝身体维持着一种动态平躺状态,一旦被外部因素打破这种平衡,宝宝就很容易导致内热上火。

婴幼儿体质是否内热可以通过他的表现来分辨的,若宝宝舌苔重白或黄,小便黄、大便先干后湿,口中常有异味,厌食、反复湿疹、总是感冒发烧,体质较差,这种体质在中医学里就属于内热外感型体质,宝宝体质也相对差些。

外因:饮食和环境导致宝宝上火

宝宝进食太多肉类、太浓的牛奶、太甜的饮料、零食等都属于在补充高蛋白质,这就是火的来源。此外,天气炎热潮湿、水质偏热也容易导致宝宝上火。

内因:宝宝的生理特征容易上火

宝宝作为“纯阳之体”,体质偏热,所以容易出现阳盛火旺的上火现象,再加上宝宝消化功能还未健全,肠胃尚处于发育阶段,若摄入过多营养物质也会造成消化不良,变成积食化热导致上火。由于食物搭配不科学,宝宝自身调节和吸收消化能力弱,就引起上火了。

怎么预防宝宝上火?

方法1:多喝水

宝宝一天喝多少水,妈妈可以给宝宝定一个量,并且定时喂宝宝喝或提醒宝宝自己喝。到了冬天,宝宝每天需要5-8杯水。此外,也可以让宝宝多吃苹果、西瓜、梨等水分充足的水果用以补充水分。

方法2:多吃清淡食物

吃太多盐分食物容易导致体内水分脱失,特别是热量太高的油炸食物。所以平时就给宝宝多吃一些新鲜蔬菜。

方法3:刺激性食物少

像花椒、辣椒、韭菜、葱、蒜、姜等都属于辛辣刺激食物。平时可以用乌梅甘草汤、金银花、白菊花等代替茶喝,如果宝宝孩子啊母乳喂养阶段,那妈妈们就少吃刺激食物或者不吃。

方法4:适当吃些银耳羹

银耳羹做起来很简单,只要把银耳泡开洗干净后水煮熬成琼脂装再加些冰糖就可以了。银耳羹能有效预防鼻子出血,但不太容易消化,适合大一点的孩子吃。

方法5:保护宝宝口腔

宝宝唾液分泌可起到滋润口腔作用,所以妈妈可以想办法让宝宝增加唾液分泌,比如给宝宝喝酸梅汁、柠檬汁、吃无核话梅、藏青果等,当然也要记得培养宝宝饭后刷牙的习惯,让口腔保持清新,防止盐分吸收口腔水分。

方法6:让宝宝饭前先喝碗清汤

清汤能稀释菜的盐分,有利体内水分保持。

方法7:宝宝鼻孔保持湿润

经常用棉签沾生理水滋润宝宝鼻腔,有助宝宝睡觉时鼻子通畅,此外,室内空气也要经常湿化,让宝宝多呼吸新鲜空气。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冬天易上火妙招来预防

吃太多盐分食物容易导致体内水分脱失,特别是热量太高的油炸食物。所以平时就给宝宝多吃一些新鲜蔬菜。详细>>

宝宝冬天易上火 6大妙招来预防

宝宝一天喝多少水,妈妈可以给宝宝定一个量,并且定时喂宝宝喝或提醒宝宝自己喝。到了冬天,宝宝每天需要5-8杯水。此外,也可以让宝宝多吃苹果……详细>>

宝宝上火怎么办 7种食疗妙招来解决

皮肤干燥皮肤干涩,甚至发生皲裂;宝宝的毛发也会因此变得干枯无华或脱落。这时候记得不光是冬季给宝宝涂抹润肤霜,春季也一样。详细>>

宝宝喝奶粉容易上火 预防上火教你六妙招

在妈妈群里,大家会一起交流宝宝吃奶粉的问题,关于奶粉,很多妈妈会关系是否会上火。好像在我们的印象中,宝宝喝奶粉就容易上火,真的是这样吗?详细>>

奶粉上火怎么办 6个小妙招让宝宝不再上火

宝宝喝奶粉是很正常的,但是有不少的家长发现,宝宝在喝了奶粉之后就开始出现了上火的迹象,那么奶粉上火怎么办呢?你知道上火的症状有哪些吗?知……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