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惊蛰节气调理起居五要点 教你找到正确的减压途径

2017-03-05 01:56:48      家庭医生在线

惊蛰节气处于初春,中医认为春季与肝相应,如养生不当则可伤肝。惊蛰时节,与“肝”相关的疾病如,流感、精神疾病、高血压、中风等容易复发或加重。中医认为“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注意调理起居饮食可起到预防疾病的目的。那么惊蛰衣食住行上有什么注意点?

惊蛰节气饮食要点:

惊蛰天气明显变暖,饮食应清温平淡,并应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饮食上以具有保阴潜阳、清肝降火旺的食品为主。具体如下:

1、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新鲜蔬菜,诸如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鸭血、芦荟、水萝卜、苦瓜、木耳菜、油菜、山药、莲子、银耳等食物。

2、宜清润食物。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我国民间素有惊蛰日吃梨的习俗。专家称,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

3、忌油腻辛辣。咳嗽患者还可食用莲子、枇杷、罗汉果等食物缓解病痛,饮食宜清淡,油腻的食物最好不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葱蒜、胡椒也应少吃。

4、忌酸。惊蛰肝气旺易伤脾,要少吃酸,多吃大枣、山药等甜食以养脾,可做成大枣粥、山药粥等。

惊蛰节气起居要点:

1、忌过劳

生活上不要过分劳累,造成体质下降,容易使疾病乘虚而入。

2、忌肝火

要保持精神愉快、心平气和的良好心态,切忌妄动肝火,否则肝气太盛,易患头晕、目眩、中风和精神疾患。

3、防寒保暖

惊蛰节气阳气渐生,气候日趋暖和,但由于北方冷空气仍较强,气候变化大,且早晚与中午的温差很大,冷暖变幻无常,因而“春捂”尤为重要,不宜过早脱去御寒的衣物,须知感冒往往是在气温上升或出汗时脱去过多的衣服,突然着凉时染得的。

4、保证睡眠质量

在睡前半小时摒弃杂念,心情平静,有利于入睡;稍微活动一下身体,有利于身体的舒展和放松;睡前洗脸、洗脚,按摩面部和搓脚心。可推动血气运行,温补脏腑,安神宁心,消除一天的疲劳,利于入睡。

惊蛰节情绪要点:

1、要树立良好的心态

凡事不要极端追求完美,保持平常心去面对自身的学习、生活、工作。遇到挫折,生气郁闷是难免,要能够正确积极的调整心态。时刻保持心情开朗,应尽量主动和他人交流、谈心,以及时排解压力。可多增加一些兴趣爱好,也可多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2、找到正确的减压途径

如果你感到惊蛰节气心情烦躁,不妨利用工作间隙试试这个方法。如果有条件,还可以配合舒缓音乐一起做。在一呼一吸中,你的紧皱的眉头就渐渐松开了。在情绪低落的时候,通过大喊、交流、运动等多种形式去宣泄自己的感情,尽量减少悲观情绪的累积。

惊蛰节气运动要点:

惊蛰时节养生应该是在天气好的时候进行如散步、太极拳等舒缓的活动,切忌过度劳累。活动或锻炼的时间也以午时前后(中午11点到13点)比较合适,因为此时外界阳气较为旺盛,其一能补充人体的阳气,其二感受风寒之邪的概率也会减少。

惊蛰节气保健要点:

惊蛰期间可做一些疏肝按摩疗法。

1、捏积,从尾骨间至颈根大椎穴3次;推肾俞穴至肝俞穴5次;分推肋弓,从剑突至腋中线9次;推食指、中指掌面,从指尖至指根,各50次;揉拇指远端第一节,1分钟。

2、双掌相叠沿正中线从上往下推腹部2分钟;以肚脐为中心摩腹,先逆时针2分钟,后顺时针2分钟;双手先相互搓热,搓擦命门及八髎穴5分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季养生 养生 惊蛰

惊蛰节气宜锻炼 户外运动谨记五大要点

3月5日迎来惊蛰节气,随着春三月的气温上升,人们出户外运动的意愿更多了。但是惊蛰户外运动也是非常讲究的。惊蛰节气适合做什么户外运动?惊蛰……详细>>

惊蛰节气养生需注意护肝健脾

惊蛰节气前后,冷暖空气交替开始频繁,冷空气尚显余威,有时还会长驱直入;暖空气与时俱进,势力渐强。南方阴雨开始增多,北方干燥多风。有谚语说……详细>>

惊蛰节气话养生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太阳运行至黄经345度时即为惊蛰,一般在每年3月4日~7日,这时气温回升较快,渐有春雷萌动,“惊蛰”是指钻到泥……详细>>

惊蛰穿衣应以捂为主 惊蛰节气养生3方面

惊蛰,是24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每年3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345度时为“惊蛰”。惊蛰的意思是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详细>>

惊蛰节气的习俗 惊蛰应该做哪些

惊蛰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节气,在注重养生的古代,惊蛰节气的习俗有哪些呢?惊蛰节气应该做哪些事情呢?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