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中药泡脚可以治疗胃炎吗?

2017-03-03 15:50:0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很多人一生病就喜欢吃西药,因为见效快,但是你可知凡是药都有副作用。那么,患上胃炎怎么办?其实泡脚也能治胃炎你知道吗?下面我们来了解下泡脚对治胃炎有什么好处。

泡脚对治胃炎有什么好处?

防胃病

古人云:“寒从足下生,病从寒中来”,脚在下,所以脚是寒邪侵犯我们人体的重要途径;双脚离人体心脏最远,血液流量也比较小,脚面的温度也比身上低,一旦受了凉、寒气,就会影响气血的运行。导致血液循环差,就会出现胃痛、痛经、腰腿痛等病症,这就是老人们常说的“养树要护根,养人要护脚”的道理所在了。所以我们在夏季要经常用热水泡脚,让那些寒邪的病毒进入不到我们身体里面来。

消除疲劳

当人体肉体疲劳时,首先出现足部血液循环不良,代谢终产物,钙盐、乳酸微晶体等物质沉积。当人体某个器官功能不正常或患病时,由于病理反射的影响,使足部的血液循环更为不良,更容易产生沉积物。运动员在经过一天剧烈运动后,每公斤血液中平均含有30毫克的乳酸,用43℃的水浸泡双足30分钟后,进行采血检查,约下降5毫克,经过一段足浴时间,血液中的乳酸降低20毫克左右,恢复到几乎不感觉疲劳时血中的乳酸水平。可见,热水足浴是消除肉体疲劳的最简单有效的办法。

促进血液循环

一般来说,体温与血液循环有密切的关系,体温低血液循环也较低,体温升高血液循环也随之旺盛。热水足浴可以改善足部血液循环,水的温热作用,可扩张足部血管,增高皮肤温度,从而促进足部和全身血液循环;同时热水足浴也使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加,从而改善了心脏功能,降低了心脏负荷。有人做过测试,一个健康的人用40-50℃的水浸泡双足30-40分钟,其全身血液的流量增加女性为10-13倍,男性为13-18倍。可见,热水足浴可使血液循环顺畅和改善。

胃炎患者泡脚的好处偏方1

生姜30克,木瓜500克,米醋500毫升,芍药50克。加水少许,煎煮至沸腾,待温热后,泡洗双脚30分钟,每日1次。

胃炎患者泡脚的好处偏方2

党参40克,白术20克,苍术30克。加水1000毫升,煎煮沸腾,待温热后,泡洗双脚30分钟,每日1次,10天一疗程。

注意事项:以上是关于“泡脚是否能治胃炎”的介绍,相信大家看到这里也应该有所了解了吧。另外大家在泡脚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病情,在结合全身用药的基础之上,采取各种泡脚疗法。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泡脚可以治疗胃炎吗?

很多人一生病就喜欢吃西药,因为见效快,但是你可知凡是药都有副作用。那么,患上胃炎怎么办?其实泡脚也能治胃炎你知道吗?下面我们来了解下泡脚……详细>>

中药泡脚可治胃炎

在平时,很多人喜欢晚上泡泡脚,其实中医治疗胃炎很好的一个方法就是泡脚,泡脚不但能解除疲劳,还可减轻胃炎的疼痛。详细>>

中药泡脚需注意什么?正确泡脚才可以调养身体

当今社会,很多人都有泡脚的习惯。然而,还有一些人,喜欢在洗脚水中加入一些中药。因为这样不但可以养生,还可以治疗一些久治不愈的疾病。但是,……详细>>

香砂养胃丸治疗胃炎

香砂养胃丸治疗胃炎?慢性胃炎的病因和发病机理尚未完全阐明。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详细>>

用中药泡脚可以治疗哪类痛经?

生活中很多女性都有痛经的症状,临床上这种症状又分为好多类型,所以对于痛经患者来说,首先要做的就是确定自己的发病类型,然后采取对症治疗的方……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